EN
清华大学中文系留学生在2010年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中喜获佳绩

清华大学中文系留学生在2010年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中喜获佳绩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即将到来,缅怀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由中国演讲与口才协会与广东中山市政府共同主办以“辛亥革命与孙中山”为主题的“中山杯”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大赛于2010年6月12~13日在电子科大中山学院进行。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有来自全国62所高校的206位选手一展当代大学生的精妙口才。通过初赛、决赛,我们清华大学中文系三名留学生参赛选手,也是参赛选手中的三名留学生代表,分获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一名。

来自哈佛大学国际进修生戴宇明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孙中山与奥巴马》,从孙中山先生与美国的缘分及奥巴马与中国的缘分到两位名人出色演讲家的才能娓娓道来,一句“会说话,得天下”使他得到了在场观众的齐声叫,一句“孙中山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的告白赢得全场掌声。荣获一等奖。

马来西亚籍二年级留学生沈薇利,她演讲的题目是《孙中山—一个永远醒着的巨人》,她向大家激情演绎了巨人孙中山的伟大形象,得到了一致好评,获一等奖。

金知爱同学是中文系韩国籍一年级留学生,她演讲的题目是《孙中山--广东中山的骄傲》,荣获二等奖。

清华大学中文系从2009年开始在留学生一年级专业课程中开设《演讲与口才》课程,既练习了汉语口语,又从学习中掌握了朗诵和演讲的技巧,引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2009年12月底举行留学生演讲比赛已经激发了留学生的汉语学习热情。通过参加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也给留学生有了一次展现演讲水平的机会,也结识了很多兄弟院校的中国朋友。

上图为一等奖获得者戴宇明同学演讲照片

上图左二为中文系进修生戴宇明同学、右一为中文系二年级留学生沈薇利同学在一等奖授奖仪式上的合影

上图左二为中文系一年级留学生金知爱同学选手在二等奖授奖仪式上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