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籍  贯: 四川成都市

邮  箱: lgang@tsinghua.edu.cn

研 究 室: 蒙民伟人文楼321


研究方向: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理论 ,  西方文论

所开课程: 文学原理    文艺学专题


专著

1. 《传统的幻象——跨文化语境中的王国维诗学》,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年初版,2017年再版。

2. 《后殖民主义:思想与人物》,与李应志合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3. 《毛泽东文艺思想的起源》,与王培元合著,韩文,柳凤久译,韩国世宗出版社,1998年。

4. 《叙事学导论》,云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

5. 《历史汇流中的抉择——中国现代文艺思想家与西方文学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

6. 《浪漫主义文艺思想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1987年。

编著

1. 《物质文化研究读本》,与孟悦合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2. 《消费文化读本》,与王中忱合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

3. 《后现代主义文学作品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4. 《文化研究读本》,与刘象愚合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

5. 《后殖民主义文化诗学》,与刘象愚合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6. 《中外比较文学的里程碑》,与李达三合编c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

译著

《批评的诸种概念》,四川文艺出版社,1988年;2015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再版。该书曾获第一届全国优秀外国文学图书奖。

论文

1. 《关于“意境说”的若干问题》,《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5)。《新华文摘》2019年02期转载。

2. Luo Gang, ‘Tradition inventée. Comment le Renjian cihua devint-il un parangon d’étude des classiques’, Revue Germanique Internationale, 2019(29).

3. 《影响的神话——关于“田冈岭云文论对王国维‘意境说’的影响”之辨析》,《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4)。《新华文摘》2015年23期转载。

4. 《从“现代化”拯救传统——中国古代文论研究的危机与生机》,《澳门理工学报》,2014(3)。《新华文摘》2014年23期转载。

5. 《“被发明的传统”——<人间词话>是如何成为国学经典的》,《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4(3)。《新华文摘》2014年16期摘编。

6. 《当“讽喻”遭遇“比兴”——一个西方诗学观念的中国之旅》,《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

7. 《“把中国的还给中国”——“隔与不隔”与“赋、比、兴”的一种对位阅读》,《文艺理论研究》,2013(2)。

8. 《暗夜里的猫并非都是灰色的——关于“情景交融”与“主客观统一”的一种对位阅读》,《文艺研究》,2013(1)。

9. 《学说的神话——评“中国古代意境说”》,《文史哲》,2012(1)。《新华文摘》2012年09期摘编。

10. 《文明优劣论与二十世纪中国的历史叙述》,《中华读书报》,2012.7.11,第013版。

11. 《意境说是德国美学的中国变体》,《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1(5)。《新华文摘》2012年01期转载。

12. 《“词之言长”——王国维与常州词派之二》,《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1)。

13. 《历史与形而上学的歧途——王国维与常州词派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3)。

14. 《本与末——王国维“境界说”与中国古代诗学传统关系的再思考》,《文史哲》,2009(1)。《新华文摘》2009年09期转载。

15. 《王国维的“古雅说”与中西诗学传统》,《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08(3)。《新华文摘》2008年17期转载。

16. 《一个词的战争——重读王国维诗学中的“自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

17. 《眼睛的符号学取向——王国维“境界说”探源之一》,《中国文化研究》,2006(4)。

18. 《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王国维“境界说”探源之三》,《文艺研究》,2006(3)。

19. 《七宝楼台,拆碎不成片断——王国维“有我之境、无我之境”说探源》,《中国现代文学丛刊》,2006(2)。《新华文摘》2006年14期摘编。

20. 《王国维与泡尔生》,《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5)。

21. 《西方消费文化理论述评》(下),《国外理论动态》,2003(6)。

22. 《西方消费文化理论述评》(上),《国外理论动态》,2003(5)。

23. 《资本逻辑与历史差异——关于后殖民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一些思考》,《外国文学评论》,2002(4)。获第二届优秀文艺理论论文奖。

24. 《文化研究与反学科的知识实践》,《文艺研究》,2002(4)。

25. 《种族、性别与文本的政治——后殖民女性主义的理论与批评实践》,第一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1)。

26. 《从“心理游击战”到“第三度空间”———霍米·巴巴的后殖民主义》,饶芃子主编《思想文综》第5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

27. 《关于延安文艺座谈会历史背景的考察》(日文)(下),《野草》(日本中国文艺研究会主办),2001(68)。

28. 《关于延安文艺座谈会历史背景的考察》(日文)(中),《野草》(日本中国文艺研究会主办),2000(67)。

29. 《关于延安文艺座谈会历史背景的考察》(上),《野草》,2000(66)。

30. 《关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文本的历史考察》(下),《野草》,1999(65)。

31. 《关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文本的历史考察》(上),《野草》,1999(64)。

32. 《关于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历史考察》(日文),《野草》,1998(63)。

33. 《“内容与形式的相互征服”——谈童庆炳的文体学研究》,《文艺争鸣》,1998(1)。

34. 《海外中英诗歌比较研究述评》,第一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996(2)。

35. 《叙述视角的转换及其语言信号》,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995(1)。

36. 《叙事文本分析的语言学模式》,《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994(3)。

37. 《历史汇流中的抉择——论五四时期中西文学理论的融合与嬗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1991(4)。

38. 《茅盾前期文艺观与西方现实主义、自然主义——兼论五四现实主义的历史特征》,《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988(3)。

39. 《梁实秋与新人文主义》,《文学评论》,1988(2)。获新时期二十年优秀文艺理论论文奖。

40. 《“五四”时期及二十年代西方现代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中国社会科学》,1988(2)。

41. 《周作人的文艺观与西方人道主义思想》,《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1987(4)。

42. 《伟大心灵的艺术投影——从自传体小说形式看<红楼梦>的美学意义》,《红楼梦学刊》,1987(2)。

43. 《东西方浪漫主义文艺思想的几点比较研究》,《中国比较文学》,1985(2)。

44. 《郭沫若早期的美学观和西方浪漫主义美学》,与王富仁合著,《中国社会科学》,1984(3)。

45. 《前期创造社与西方浪漫主义美学》,与王富仁合著,《文学评论》,1984(2)。

科研项目

曾独立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跨文化语境中的王国维诗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后殖民主义文化理论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毛泽东文艺思想的起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