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数字人文》创刊号


发刊词

在数字化时代应运而生的数字人文,是借助计算机和数据科学等方法和手段进行的人文研究,究其性质是一门交叉学科,也是一种方法论。它将数字技术运用于人文阐释,是由媒介变革引发的知识生产范式的一次转型。

数字化浪潮无所不在,也正在改变着包括人文研究在内的学术领域。数字环境下可以发现前数字时代难以发现的现象,提出前数字时代下难以提出的设想,开展前数字时代难以开展的工作,解决前数字时代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不再属于人文领域的某一学科,人文学者需要打通自身的学科壁垒,还需要与计算机、统计学、信息情报等领域的学者深度协作。

数字化时代将促进研究范式和学术功能的改变。演绎式逻辑转而为与归纳式逻辑并重,问题驱动转而为与数据驱动并重,因果分析转而为与关联分析并重,质化研究转而为与量化并重。无论国内国外,学界对方兴未艾的数字人文期望越来越高,数字人文已经成为一个生机无限和潜能巨大的学术领域。

数字技术为人文研究的整体推进提供了可能,是当下人文学科发展之“预流”。但“预流”并非追赶时髦,正如“日新”并非割断历史。数字人文以技术为手段,以人文为鹄的,对研究者的学术观念、知识结构和技术素养提出了新要求。与传统学术关切相呼应的数字人文,蕴含人文精神的数字人文,体现科学、多元、开放、共享精神的数字人文,应当是数字人文发展的方向。

基于这样的理解,我们创办中国大陆第一本数字人文学刊。刊物取大人文观,即以文史哲等传统人文学科为中心,涵盖社科、艺术、教育、新闻、法学、管理等多学科,发表运用数字资源、方法和思维解决人文问题的优秀成果及相关资讯。刊物持全球视野,侧重中文世界的数字人文研究,同时关注不同语言、文化和地域的数字人文研究。期待本刊成为有志于数字人文的同道阅读与发表的公共交流平台,也期待这株刚刚破土的新芽,与年轻的数字人文研究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