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本系历史

本系历史

2011年,清华大学喜迎百年华诞,也迎来了清华大学中文系建系85周年。清华大学中文系曾 有着名家荟萃、蜚声宇内的辉煌历史,惜因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前进的步伐中道而止。

1985年复建以来,尤其1998年清华大学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加快文科发展速度以来,清华大学中文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目前已成为拥有26名在编教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三个学术研究中心、体系完整的教学与研究单位,重新赢得了海内外同道的普遍瞩目。

在清华大学百年华诞和清华大学中文系八五大庆之际,我们十分怀念为中文系的发展奉献心血和作出贡献的所有前辈,十分感谢历届系友和社会各届对中文系的关怀和支持。

我们将继续发扬清华学派的优良学术传统,继续加强学科发展和学术建设,为把清华大学中文系建设成培养一流人才和创造一流成的教学与研究科系而不断努力!



中国文学系创建(1925-1937)

1925年,清华学校开办大学,采用普通科加专门科的学制。普通科设有国文系列课程,朱自清等教授任教。清华学校同时增设研究院国学门(通称“国学研究院”),“培养以著述为毕生事业”的国学研究人才,学科范围包括中国历史、哲学、文学、语言、文字学以及西方汉学。国学研究院的教职员有:主任吴宓,教授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讲师李济,助教梁廷灿、章明煌、陆维钊、赵万里、浦江清等。

1926年,清华学校大学部设国文系。

1928年清华学校改为国立清华大学后,国文系改称中国文学系。系主任最早为吴宓,1928年以后是杨振声.

同年,中文系新聘数位富有近代学识的教授、讲师,师资得到充实,确定了“养成学生以近代外国研究学问的方法来治国学的能力,加意注重外国文学,俾能独立创造中国未来的文学”的办学目标和方向。系主任杨振声提出了“注重新旧文学的贯通与中外文学的结合”的教学方针,计划向新文学方向发展,试图使学生将来成为新文学的“作家”和研究者。开出了数门新文学方面的课程,并规定学生必修24学分的外国语言与文学课程。

同年12月,全系师生成立“中国文学会”。

1929年,国学研究院正式宣布结束。国学研究院虽开办仅四年(1925年至1929年),但在培养国学人才方面卓有成绩。培养了4届毕业生,共74人。培养出了王力、刘盼遂、刘节、高亨、谢国祯、吴其昌、姚名达、朱芳圃、 徐中舒、姜亮夫等一批人才。国学研究院撤消后,教师转入中国文学系和历史系等系。

1930年,杨振声离校,朱自清接任中国文学系主任。1931年朱自清出国休假期间由刘文典代理。此后数年,系务均由朱自清主持。长期任教的有教授朱自清、杨树达、闻一多、刘文典、俞平伯、陈寅恪(与历史系合聘)、王力,专任讲师浦江清,教员许维遹、余冠英等,断续任教的教授有沈兼士、钱玄同、张煦、黄节、傅增湘、赵元任、许地山、赵万里、唐兰、刘盼遂、容庚、郭绍虞、罗常培、徐耀辰、罗根泽、商承祚、朱光潜以及教员邹树椿、助教安文倬、李嘉言等。

同年,中文系首届本科生毕业,共2人。

1931年,朱自清认为,中国文学系的必修课程以“基本科目及足资比较研究之科目为限”,“所谓基本科目,兼指工具科目与国学基础而言”,其中工具科目包括“中国文字学概要中国音韵学概要,英文”,国学基础则包括“中国哲学史、中国文学史、国学要籍(九种:论、孟、庄、荀、韩非、诗经、楚辞、文选、杜诗)”,所谓足资比较研究的科目是指“西洋文学概要及英文文字学入门”。

同年,国立清华大学研究院文科研究所中国文学部成立。在中国文学系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增设若干门研究课程,由本系教授任导师指导研究生。

1932年秋,朱自清出国归来,正式领导系务,闻一多、王力等人也于同年到校,师资更加充实完备。经过对教学目标和课程计划的讨论,1932年底,本系教授会通过了《中国文学系改定必修选修科目案》,1933年度开始施行。此方案沿续了新文学及外文方面的课程,但开始侧重于古典文学的研究,增开了《国学要籍》系列课程,并根据学科建设自身的规律将全部课程分为中国文学与中国语言文字两类,以培养古典文学研究人才和语言文字学研究人才。

1934年,《清华中国文学会月刊》创刊并出版。

1936年,学术性刊物《语言与文学》出版。

1930年至1937年,培养本科毕业生8届共59人。

1934至1937年,毕业3届研究生共4人。

1937年,在读研究生6人。

1931年,清华大学中国文学会全体同学

西南联合大学时期中国文学系(1937-1946)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 同年9月清华大学南迁,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在长沙组成临时大学。朱自清被推为临时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会主席。

1938年4月,临时大学迁至昆明,校名改称西南联合大学。朱自清任西南联合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

1940年秋,朱自清因身体原因,由闻一多代理中国文学系主任。

1941年8月,清华文科研究所成立,闻一多任中国文学部主任。

西南联大时期清华中文系有教授闻一多、朱自清、陈寅恪(与历史系合聘)、王力、浦江清,副教授许维遹、陈梦家、余冠英等。

西南联大时期中文系课程仍分为文学与语言文字学两组,古典文学与古文字学的课程有所加强,较突出的进展是中国文学史的课程设置。王力开出了《语言学概要》,为当时国内之先。

1941年,朱自清与浦江清等创办了《国文月刊》。

1946年春,文科研究所结束,闻一多辞主任,朱自清复任。1946年夏,西南联大结束,师生分批离滇。

1938年至1946年,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培养毕业生9届共104人,其中原清华学籍11人、联大入学者57人。

闻一多像

北平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1946—1952)

1946年10月,清华大学在北平复校开学。

1948年8月,朱自清病逝。李广田任中文系主任。

复校后的中文系教师有教授朱自清、陈寅恪、王力、浦江清、许维遹、陈梦家、余冠英,讲师张清常,教员何善周、王瑶,助教冯钟芸、季镇淮、朱德熙等。

中文系的课程内容是“新旧并重”,并开始重新注意新文学,恢复了战前“中西并重”的原则。为适应毕业生就业的需要,增开《新闻学概论》、《图书馆学》、《语文教学研究》、《翻译》等课程。

1950年至1952年,吕叔湘先生在清华大学主持东欧学生中国语文专修班,是我国第一个对外汉语教学培训班。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清华大学中文系并入北京大学。清华、北大、燕京三校中文系教师40余人,约一半外调,其余留任,组成新的北京大学中文系。

1947年至1952年,中文系培养6届本科毕业生共34人,中国文学研究所培养2届研究生共4人。

朱自清像

复建的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1985—)

1985年9月,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复建。1985年至1991年由常务副系主任张正权主持系务(系主任暂缺)。复建初期为本校学生开设文学、写作课程、培养科技编辑和新闻人才,暂未招收中文专业学生。

同年,建立编辑学专业第二学位。至2005年止,共毕业19届学生,415人。1992年,徐葆耕任中文系主任。

同年,成立汉学研究所,两年后改称国际汉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李学勤兼任所长。出版《清华文丛》、《法国汉学》半年刊、《清华汉学研究》专辑和《华学》(合作),并与海内外汉学界建立广泛的交流关系。国际汉学研究所专职和兼职导师4人:李学勤(兼),葛兆光,傅璇琮(兼),钱理群(兼)。

1993年成立科技传播研究中心。同年底,中文系归属清华大学新成立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1994年,中文系分设文学、语言学和新闻传播学三个专业方向。同年9月,中文系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本科生,招生对象为全日制普通高中应届理科毕业生。同时招收外国留学生。语言学专业设置计算语言学方向,和计算机系联合培养研究生。

1997年9月,开始招收留学生本科生。

1998年5月,成立清华大学语言研究中心,黄国营任中心主任。

1998年6月,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同年,新闻学专业从中文系分离,独立成新闻传播系。

1999年,中文系创办中外文化综合班。培养计划是首先要扎实掌握本国文化和文学的知识和理论,同时要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能够从事跨文化跨学科的研究。中外文化综合班2003届和2004届35%的本科毕业生进入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和荷兰等国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2000年,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2年,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王中忱任中文系主任。

同年,中国现当代文学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刘勇任中文系主任。

同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刘石任中文系主任。

同年,建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2008年,成立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傅璇琮任中心主任,现主任刘石

2010年,成立清华—哥伦比亚跨语际文化研究中心,罗钢(中方)、刘禾(美方)任中心主任。

2012年,成立中国书法与文化研修中心,刘石任中心主任。

2014年,王中忱任系主任。

2017年,成立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刘勇任中心主任。

2017年,李守奎任系主任。

2019年,《数字人文》杂志创刊。

2020年,沈卫荣任系主任,张赬,李飞跃任副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