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介绍

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介绍

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后流动站始建于2007年。

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全面地继承了上个世纪原清华中文系的传统,又体现出当代的学术特色。本学科于2006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现有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等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生。

本学科现有教授14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近五年来获国家级奖励3次,部(省)级奖励17次,在国内公开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280篇,在国外公开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篇,被SCI、EI、ISTP收录论文82篇,出版专著35部,获得发明专利合计2项。该学科学术成果厚重,新近出版的汪晖《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全四册,三联书店)、谢思炜《白居易诗集校注》(全六册,中华书局)等在国内外相关研究中处于前沿。先后有解志熙、汪晖、江铭虎三人获得清华大学学术最高奖项“学术新人奖”。2005年,清华中文学科和历史、哲学学科联合建立“中华文明与文化创新基地”。

本学科学术队伍结构合理,覆盖的专业门类较为齐全,学科带头人年富力强,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方向,现有教授、副教授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向,现有教授、副教授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在文艺学方向,现有教授2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在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方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现有教授、副教授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

欢迎海内外优秀博士加入我们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