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籍  贯: 河北省阳原县

邮  箱: lishouqui62@163.com

研 究 室: 蒙民伟人文楼433

李守奎,男,汉族,1962年生,河北阳原县人,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2011计划”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战国文字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言文字学、古文字学、历史文献学、简帛学等。

一、学习与工作简历

1990—1993年在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史专业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1994—1997年在吉林大学古籍所历史文献学专业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自1993年硕士毕业后,长期在吉林大学文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2000年)、教授(2004年),2005年任吉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度)、2007年入选“第二批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008年被评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2010年7月被聘为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主要从事清华简的整理与研究;2012年任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战国文字研究首席科学家;2013年任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14年被聘为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2015年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16年3月任清华大学中文系长聘教授。

二、获奖情况

1、《包山楚墓文字全编》(李守奎、贾连翔、马楠),上海古籍出版社。

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5年)

2、《包山楚墓文字全编》,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2013年)

3、《楚文字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获“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6年)

4《楚文字编》,获“吉林省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4年)

5、《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李学勤、赵平安、李均明、李守奎等),中西书局。

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15年)。

三、主要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

(一)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华简《系年》与古史新探”。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楚文字汇考”。

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基金项目“出土楚文献词汇研究”。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楚文字通论”。

5、香港大学资助项目“楚文字诂林”子项目“楚玺文字诂林”。

6、吉林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创新团队建设项目“汉字与中国古代文化”。

7、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基金项目“包山楚简文字研究”。

8、清华大学自主科研WO5-优先引导专项“楚文字综合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2015THZWYX07)。

(二)主要著作

1、《楚文字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

2、《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一——五)文字编》(与曲冰、孙伟龙合作,第一作者),作家出版社,2007年。

3、《包山楚墓文字全编》(与贾连翔、马楠合作,第一作者),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

4、《古文字与古史考——清华简整理研究》,中西书局,2015年。

5、《清华简〈系年〉文字考释与构形研究》(与肖攀合作,第一作者),中西书局,2015年。

6、《汉字学论稿》,人民美术出版社,2016年。

此外,合作出版《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贰)、(叁)、(肆)、(伍)(中西书局,2010—2015年)、《字源》(天津古籍出版社,2012年)等学术著作。

(三)主要论文

所取得的论文类科研成果在《文物》、《考古》、《古文字研究》、《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国文字研究》、《历史语言学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中国史研究》、《汉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九十余篇,其中主要论文有:

1、李守奎:《一部古史探新知》,《人民日报》,2016年1月24日副刊12版。

2、李守奎:《〈郑武夫人规孺子〉中的丧礼用语与相关的礼制问题》,《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1期。

3、李守奎:《释楚简中的“规”——兼说“支”亦“规”之表意初文》,《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4、李守奎:《汉代的文献整理与文字研究——〈说文〉产生的背景与特点》,《华夏文化论坛》(第十五辑),吉林文史出版社2016年。

5、《清华简〈系年〉与古史新探》,《光明日报》,2015年12月10日16版。

6、《汉代伊尹文献的分类与清华简中的伊尹诸篇的性质》,《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7、《系统释字法与古文字考释——以“厂”、“石”构形功能的分析为例》,《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4期。

8、《楚文献中的教育与清华简〈系年〉性质初探》,《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第六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9、《释距末与楚帛书中的“方”字》,《汉语言文字研究》(第一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10、《“屎”与“徙之古文”考》,《出土文献》(第六辑),中西书局2015年。

11、《汉字倒写构形与古文字的释读》,《汉学研究》第三十三卷第二期,汉学研究中心2015年。

12、《〈成王为城濮之行〉通释》(第一作者),《中国文字研究》(第二十一辑),上海书店出版社2015年。

13、《先秦文献中的琴瑟与〈周公之琴舞〉的成文时代》,《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年第1期。

14、《清华简〈筮法〉文字与文本特点略说》,《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15、《清华简〈系年〉“莫嚣昜为”考论》,《中原文化研究》,2014年第2期。

16、《摒除门户之见的清华简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3月26日。

17、《清华简〈系年〉“也”字用法与攻王光剑、书缶的释读》,《古文字研究》(第三十辑),中华书局2014年。

18、《清华简〈系年〉中的“”字与西申》,《历史语言学研究》(第七辑),商务印书馆2014年。

19、《据清华简〈系年〉“克反邑商”释读小臣单觯中的“反”与包山简中的“钣”》,《简帛》(第九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

20、《楚大师邓辥慎编钟与楚大师邓子辥慎编镈补释》,《出土文献》(第五辑),中西书局2014年。

21、《王献唐先生古文字学成就管窥——读王献唐〈古文字中所见之火烛〉》,《王献唐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文史出版社2014年。

22、《说清华简〈系年〉中的装饰性笔画“一”》,《出土文献研究》(第十三辑),中西书局2014年。

23、《清华简中的诗与〈诗〉学新视野》,《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3年第3期。

24、《清华简〈系年〉中的“”字与陈氏》,《中国文字研究》(第十八辑),上海书店出版社2013年。

25、《清华简〈系年〉所记楚昭王时期吴晋联合伐楚解析》,《楚简楚文化与先秦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湖北教育出版社2013年。

26、李守奎:《出土文献中“迁”字的使用习惯与何尊“迁宅”补说》,《出土文献》(第四辑),中西书局2013年。

27、《面向全球的汉字学——关于汉字研究融入国际学术体系的思考》,《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年第2期。

28、《清华简〈周公之琴舞〉与周颂》,《文物》,2012年第8期。

29、《释楚文字中的“”》,《出土文献》(第三辑),中西书局2012年。

30、《〈周公之琴舞〉补释》,《出土文献研究》(第十一辑),中西书局2012年。

31、《论清华简中的昭王居秦溪之上与昭王归随》,《清华简研究》(第一辑),中西书局2012年。

32、《包山简文字考释四则》(第一作者),《中国文字研究》(第十六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

33、《清华简〈系年〉中的“”字及“”之构形》(第一作者),《华夏文化论坛》(第八辑),吉林文史出版社2012年。

34、《续论隓字构形与隓声字的音义》(第一作者),《古文字研究》(第二十九辑),中华书局2012年。

35、《说楚文字中的“桀”与“傑”》(第一作者),《简帛》(第七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

36、《根据〈楚居〉解读史书中熊渠至熊延世序之混乱》,《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1期。

37、《〈楚居〉中的樊字及出土文献中与樊相关文例的释读》,《文物》,2011年第3期。

38、《论〈楚居〉中季连与鬻熊事迹的传说特征》,《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39、《〈楚居〉中的楚先祖与楚族姓氏》,《出土文献研究》(第十辑),中华书局2011年。

40、《包山楚简姓氏用字考释》,《简帛》(第六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

41、《清华简〈系年〉与吴人入郢新探》,《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11月24日。

42、《楚简中“尸”与“人”的区别与混讹——释楚简中“作”与“居”的异体》(第一作者),《中国文字研究》(第十五辑),大象出版社2011年。

43、《〈保训〉二题》,《出土文献》(第一辑),中西书局2010年。

44、《包山司法简致命文书的特点与138—139号简文书内容的性质》,《古文字研究》(第二十八辑),中华书局2010年。

45、《包山楚简120—123号简补释》,《出土文献与传世典籍的诠释——纪念谭朴森先生逝世两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年。

46、《古文字字编类著作的回顾与展望》,《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年第1期。

47、《楚文字考释献疑》,《古文字学论稿》,安徽大学出版社2008年。

48、《评〈古文字构形学〉》,《考古》,2008年第4期。

49、《上博简残字丛考》,《古文字研究》(第二十七辑),中华书局2008年。

50、《包山卜筮文书书迹的分类与书写的基本状况》,《中国文字研究》(第一辑),大象出版社2007年。

51、《〈说文解字〉文本研究的重大突破》,《光明日报》,2007年8月28日(第12版)。

52、《释包山楚简中的“彭”》,《简帛》(第一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

53、《表意字的表达功能与古文字考释》(第一作者),《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5年第2期。

54、《〈曹沫之陈〉之隶定与古文字隶定方法初探》,《汉字研究》(第一辑),学苑出版社2005年。

55、《〈九店楚简〉相宅篇残简补释》,《新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上海大学出版社2004年。

56、《楚玺文字六考》,《古文字研究》(第二十五辑),中华书局2004年。

57、《曾侯乙墓竹简“水”部字补释》,《第四届国际中国古文字学研讨会论文集》,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03年。

58、《略论楚文字与小篆的关系——兼论依〈说文〉部首编著的古文字编的体例》,《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2期。

59、《出土楚文献文字研究综述》,《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03年第1期。

60、《〈说文〉古文与楚文字互证三则》,《古文字研究》(第二十四辑),中华书局2002年。

61、《释楚简中的“”字——兼释楚玺中的“弼”》,《简帛研究》(二〇〇一),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62、《出土简策中的“轩”和“圆轩”考》,《古文字研究》(第二十二辑),中华书局2000年。

63、《楚文字考释四则》,《简帛研究》(第三辑),广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

64、《江陵九店第56号墓竹简考释四则》,《江汉考古》,1997年第4期。

此外,在从事古文字考释、出土文献研究和汉字学研究的同时,还致力于古文字研究成果的大众化和普及化,致力于汉字文化的科学解读,如2015年在《美文》专栏的一系列文章,《说“汉”字》、《说文与解字》、《略识之无》、《目不识“丁”》、《续说李字与李氏》等。

四、学术交流情况

近几年的部分参会情况:

1、在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举办的“Human Nature,Morality,and Fate in the Tsinghua University Bamboo Manuscripts, Tang chu yu Tangqiu汤处于汤丘,Tang zai Chi men汤在啻门,and Yin Gaozong wen yu san shou殷高宗问于三寿”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年5月10—12日)上导读和阐释《汤在啻门》。

2、在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办的“战国文字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年12月12日至13日)上宣读论文《楚文字研究与“楚文字学”的构建》。

3、在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办的“清华简《系年》与古史新探学术研讨会暨丛书发布会”(2015年10月30日至31日)上发言。

4、在香港大学中文学院主办的“出土文献与先秦经史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年10月16日至17日)上宣读论文《释楚简中的“规”——兼说“支”亦“规”之初文》。

5、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文字学会第八届学术年会”(2015年8月22日至23日)上宣读论文《异源字的楚化过程与外来文本的流传》。

6、在中山大学举办的“纪念容庚教授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2014年10月10日至12日)上宣读论文《清华简〈系年〉“也”字用法与攻王光剑、书缶的释读》。

7、在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主办的“清华简与《诗经》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上宣读论文《先秦文献中的琴瑟与〈周公之琴舞〉的成文时代》。

8、在美国达慕斯大学举办的“达慕斯——清华‘清华简’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四届新出简帛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年8月30日至9月1日)上领读《周公之琴舞》,宣读论文《据清华简〈系年〉“克反邑商”释读小臣单觯中的“反”》。

9、在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举办的“纪念何琳仪先生诞辰七十周年暨古文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年8月1日至4日)上宣读论文《释距末与楚帛书中的“方”字》。

1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出土文献与汉语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年11月2日至6日)上宣读论文《清华简〈系年〉中的“”字与西申》。

11、在法国巴黎法兰西学院主办的“欧洲中国出土写本研究讨论会”(2012年7月3日至6日)上宣读论文《清华简的形制与内容》。

此外,还受邀参加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的“全球化与中文学科建设的新方向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年5月16日—17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的“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2015年11月28日至29日)、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主办的“百年金石——西泠印社历任社长作品展开幕典礼”(2013年11月31日至12月2日)等专业领域内的重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