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籍  贯: 贾立元

邮  箱: jialy@tsinghua.edu.cn

研 究 室: jialy@tsinghua.edu.cn

 

 

研究方向 科幻文学、电影文化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科幻文学创作》,《电影:文化与社会》

 

教育背景

20029-20067月,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

20079-20107月,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09-20157月,就读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履历

20159-20176月,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

现任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学术成果

(一)学术专著

   “现代”与“未知——晚清科幻小说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

(二) 主要论文:

1  《中国科幻与“科幻中国”》,《南方文坛》2010年第6期。

2、《“光荣中华”——刘慈欣科幻小说中的中国形象》,《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3、《韩松与“鬼魅中国”》,《当代作家评论》2011年第1期。

4、《鬼蜮里的漫游者——韩松及其写作》,《南方文坛》2012年第1期。

5、《一张有待展开的蓝图》,《读书》2012年第9期。

6Jia Liyuan and Translated by Joel Martinsen. Gloomy China: China's Image in Han Song's Science Fiction. Science Fiction Studies, March 2013.

7、《新纪元与“追魂砂”——<新纪元>中的时间与战争》,《中国比较文学》2015年第3期。

8、《古怪的新世界:晚清科幻小说中的奇异时空》,《读书》2015年第11期。

9、《向着“未来”前进——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新解》,《文艺理论研究》2016年第4期。

10、 《晚清科幻小说中的殖民叙事——以<月球殖民地小说>为例》,《文学评论》20165期。

11、《“爱”在“末日”开花——梁启超与<世界末日记>》,《南方文坛》2016年第6期。

12、《“晚清科幻小说”概念辨析》,《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7年第8期。

13、“Soul-stealing Sand: War and Time in Xin jiyuan[The New Era]. Science Fiction Studies, March 2018.Nathaniel Isaacson译)

14、《镜与像:<新石头记>与吴趼人的观看之道》,《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年第3期。

15、《一九三九: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读书》2019年第4期。

16、《<新小说>第三号的出版时间及其他》,《清末小説から》第134号(2019.7.1)。

17、《人形智能机:晚清科幻小说中的身心改造叙事》,《中国现代文学》第35期(20196月)。

18、《催眠术在近代中国的传播(18391911)》,《科学文化评论》第17卷第3期(2020)。

 

主持、参与的科研项目

[1]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现代思潮中的晚清科幻小说研究”(2016M591100)

[2]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近现代科幻理论资料整理与研究”(17CZW052

[3]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12AZW009)。

 

出版个人小说集

[1]《纯真及其所编造的》,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

[2]《讲故事的机器人》,希望出版社,2013

[3]《中国科幻大片》,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4]《去死的漫漫旅途》,长江文艺出版社,2016

[5]《四部半》,作家出版社,2018

[6]《银河闻见录》,花城出版社,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