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09年公告汇总(1)

—————目录———————————————————————————

2009年SRT计划优秀项目奖获奖名单... 2009-12-29

清华大学中文系举行首届留学生演讲比赛... 2009-12-28

中文系举行2010年师生元旦联欢会... 2009-12-28

中文系留学生演讲比赛剪影(决赛篇)... 2009-12-24

语言学讲座... 2009-12-22

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系列之(八)——文学与艺术... 2009-12-09

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加速(转自《光明日报》)... 2009-10-27

谢维和校长在“目录学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词... 2009-10-26

“目录学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2009-10-26

目录学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学术研讨会... 2009-10-19

意大利电影《血画》《冲击疗法》DVD... 2009-10-13

清华大学2009年本科留学生新生入学安排... 2009-09-02

欢迎韩国韩阳大学同学来清华大学中文系学习... 2009-09-01

清华大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2009-09-01

关于2009~2010学年度秋季学期部分节假日放假及课程安排有关事宜的通知... 2009-09-01

马来西亚教育部教育总监丹斯里拿督阿里慕丁一行访问清华... 2009-08-26

2009届中文系博士毕业生答辩... 2009-08-26

关于200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及开学典礼有关事项的通知... 2009-08-25

2009年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录取名单... 2009-07-16

放假通知... 2009-07-16

2009~2010学年度秋季学期注册通知... 2009-07-16

————————————————————————————————————

【2009年SRT计划优秀项目奖获奖名单】

由我系赵丽明教授主持(人文8 )张 宗 ,钟一涛 , (英81)王秀之 (软件82)王 鑫 同学参预的SRT项目 “云南文山苗族服饰文化符号解读”获得清华大学 2009年SRT计划优秀项目二等奖。

【清华大学中文系举行首届留学生演讲比赛】

2009年12月17日晚7点,清华大学中文系首届留学生演讲比赛在文北楼拉开了帷幕。这次比赛是由中国演讲与口才协会副会长、《演讲与口才实用技巧》课程主讲人颜永平老师组织,《中国古典诗词诵读》课程主讲人古丽娜主持的。清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王伊明老师、人文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杨叶老师和中文系副主任张美兰教授、余蕾老师等出席并任评委老师。此次比赛参赛选手一共13名,他们分别来自韩国、日本、泰国、美国、巴西、缅甸和吉尔吉斯等国家。

比赛共分两个部分进行:诗歌朗诵和主题演讲。诗歌朗诵依其主旋律分五组展开:国恨家仇、银河星空、大江大河、儿女情长和思乡之情。接下来的主题演讲将整个比赛推向了高潮,13名选手各显风采,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后,来自韩国的金知爱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张美兰副主任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颁奖礼毕,师生们拍照留念,比赛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在院系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中文系首届留学生演讲比赛得以成功举办,这锻炼了留学生的能力,彰显了留学生的风采。这样的比赛在今后将继续办下去而且会越办越好。

【中文系举行2010年师生元旦联欢会】

12月27日中午,中文系师生元旦联欢会在清华北门外晋府香都海鲜酒楼举行,在职老师、离退休老师、博硕、本科学生近三百人参加了联欢会并共进了午餐。会场外天寒地冻,会场内春意盎然,师生们在一起度过了一段祥和难忘的时光。

联欢会由中文系学生工作小组申银凤、 刘宝霞、 杨扬、余畅等同学策划,袁伟平(硕二)、曲媛(文6)、 曹再贤(文留7)、 阿达来提(文留7)四位同学主持。联欢会开始和结束时,黄国营、刘石老师分别代表系务会向中文系所有师生送上新年的祝福,感谢老师一年中的辛勤工作,赞许同学一年中的努力学习。

联欢会以孙羽津同学的一曲《定军山》开场。羽津同学曾经担任我校艺术团京剧队队长,并在央视大赛中取得大奖。他将剧中人物刻画的惟妙惟肖,专业水准的表演博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接下来,系办公室的卜颖颖老师和韩国汉阳大学交换班的同学分别演奏小提琴曲《新疆之春》和演唱了一曲韩国情歌。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歌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此后张美兰老师的一曲《青藏高原》,天籁般的嗓音直将人们引上神秘诱人的青藏高原,也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近八十高龄的韩家鳌老师也为联欢会助兴,声情并茂地演唱了一段《牡丹亭》选段。承担留学生教学的老师们合唱了一首美妙动人的《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进入中文系不久的八字班同学们,发挥来自不同区域的优势,用各自的方言为大家带来了别有风味的朗诵,赢得听众的阵阵掌声。

节目表演的间隙穿插着多样有趣的游戏,老师们和同学们纷纷上台,共同参与,场内笑声掌声欢呼声迭起。

联欢会在悠扬的音乐声中结束。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相约明年此时再聚。(袁伟平)

【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系列之(八)——文学与艺术】

第十一讲 昆曲面向国际

——从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讲起

演讲人:白先勇

主持人:格 非

日期: 2009年12月10日(周四)19:20

地点: 西阶教室(大礼堂西侧)

演讲人简介:白先勇: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美国圣塔芭芭拉加州大学教授,旅美昆曲评论家,著名作家,昆剧“青春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记》总策划。1937年生,广西桂林人,1957年考入台湾大学外文系。1958年后开始创作,发表了《金大奶奶》、《玉卿嫂》等小说。1963年到美国爱荷华大学作家工作室,1965年获硕士学位,担任加州大学教授。出版有短篇小说集《寂寞的十七岁》、《台北人》、《纽约客》,长篇小说《孽子》,散文集《蓦然回首》、《树犹如此》等。他从小在上海、南京时,就与昆曲结下不解之缘,其小说《游园惊梦》即受昆剧《牡丹亭》的启发而作。他对昆曲艺术一往情深,自1987年以来为推广昆剧做“义工”,在海内外发表了一系列推崇“昆曲之美”的评论。出版了《白先勇说昆曲》、《姹紫嫣红牡丹亭》、《牡丹还魂》、《曲高和众》、《青春版〈牡丹亭〉巡演(在国内)纪实》、《圆梦》等专书。

主要作品:

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多年来主要致力于中国当代诗歌,尤其是先锋诗歌的研究、评论和编纂工作,兼及诗歌创作和翻译,被认为是中国当代最有影响的诗歌批评家之一。著有诗论集《不断重临的起点》、《唐晓渡诗歌评论自选集》、《中外现代诗名篇细读》、《唐晓渡诗学论集》、《辩难与沉默:当代诗论三重奏》,诗歌随笔集《今天是每一天》,译著有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的文论集《小说的艺术》及S?普拉斯、V?哈维尔、C?米沃什、Z?赫伯特、M?赫鲁伯等诗人、作家的部分作品,主编十余种诗选。评论和诗歌作品被收入国内外多种选(译)本,其中《时间神话的终结》获“首届‘文艺争鸣’奖”,《对话:中国式的后现代及其它》获“首届‘山花’优秀理论奖”(与欧阳江河、陈超合作,1995),《一次不确定的语言历险》、《谁是翟永明》分获2005、2006年“当代作家评论优秀评论奖”。

特别提示: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08-2009学年秋季学期起设立《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并列入全校本科培养方案。从系列之(七)第二讲起,《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按照《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要求举办。请全体本科生(特别是大一新生)务必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选听。欢迎其他师生光临。

文学与艺术

《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系列之(八)简介

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清华大学教务处、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于2005年4月拉开帷幕。迄今为止,该讲座已成功举办七个主题系列近百场。七个主题系列包括:系列之(一)“大学理念与人文精神”、系列之(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系列之(三)“文明的对话与梦想”、系列之(四)“艺术、科学与文化创新”、系列之(五)“哲学与人生”、系列之(六)“大学理念与大学文化”和系列之(七)“科学与人文:双赢和融合”。从2008年9月起,该系列讲座作为《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正式以学分形式列入清华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为对大学生们进行广泛深入的、以素质教育为宗旨的人文和科学通识教育做出了新的尝试。

2009-2010学年度正伴着中国和平崛起、清华喜迎百年的脚步快速向我们走来,在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的历史时刻,重温和感知文学与艺术的特殊魅力,领略文字与色彩、造型与结构、声音与图像所表达的思想意义和生活秩序,重提审美标准和美学问题,将对塑造新一代大学生的精神人格和审美品味,激发年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造就他们热爱美、追求美、创造美的热情与才华, 鼓励他们参与建设和繁荣社会主义新文化的伟大事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法国著名剧作家让 阿努伊曾经说过:“生活是美好的,但它缺少形式,艺术的目标正是给生活某种形式。”我们希望《新人文讲座》系列之(八)“文学与艺术”将为正在开始的新一轮大学生活以更加丰富和完美的形式。

【《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加速】

记者 庄建 发布时间: 2009-10-26 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工作开始加速,“目录学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学术讨论会”今天在清华大学举行。

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深圳南山区政府与上海古籍出版社合作编纂的《续修四库全书》2002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当年获国家优秀图书荣誉奖。《续修四库全

书》共1800册,收书5213种,与清代乾隆年间《四库全书》所收的3400余种书共同组成了最基本最重要的中国古代典籍库。历史上,清人编纂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作为对古代文献的一次全面梳理,以其视野的开阔和考据的精审成为文献目录学史上的经典。《续修四库全书》出版后,为其所收书目撰写提要的工作被提上议事议程。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认为,《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的编纂不仅更便于学界利用这套大型古籍丛书,也是清理、研究中国古代经典的重要工作,是研究国学、弘扬传统文化的一项切实有效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于2006年启动,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和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赵昌平编审任总主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目录学、历史文献领域的众多知名学者参与编纂。史部目录提要编纂由华中师大历史文献研究所组织实施,可望在今年年末明年年初完成撰稿,明年出版。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者在讨论会上发言或提交了论文。会上,学者们究古论今,从对古代目录学、文献学的深入探究出发,审视当今目录学研究的新发展,议题涉及《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情况,提要编纂的历史回顾和学术意义。学者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强烈的愿望:编纂《续修四库全书提要》在对具体著作的内容、版本等做准确介绍和客观评价的同时,要从学术、思想、文化史的角度对其进行梳理,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使《续修四库全书提要》成为学术研究的门径和指南。

转载:http://www.gmw.cn/01gmrb/2009-10/26/content_998545.htm

【谢维和校长在“目录学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词】

尊敬的傅璇琮教授、王兴康社长、赵昌平总编、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值此“目录学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学术研讨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去年四月,我校礼聘德高望重的傅璇琮先生为我校中文系教授,并专门成立了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由傅教授担任主任。傅教授在中国古典文学和古典文献学领域著述丰富,成就卓著,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声望。我们知道,他和已故前辈学者顾廷龙先生在十多年前主编了一套大型古籍丛书《续修四库全书》,其规模是清代乾隆年间所修《四库全书》的一倍半。它的出版,极大地促进了古代文献的保存、传播和利用,已经成为国学研究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大型古籍丛书。

《续修四库全书》出版后,为《续修四库全书》所收五千多种书撰写提要的工作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我们认为,《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的编纂不仅更便于学界利用这套大型古籍丛书,也是清理、研究中国古代经典的重要工作,是研究国学、弘扬传统文化的一项切实有效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和深远的意义。

清华大学成立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其近期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承担《续修四库全书》集部提要的编纂工作,同时推动傅璇琮教授和《续修四库全书》出版方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赵昌平先生为总主编的《续修四库全书提要》整体工作的开展。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就体现了清华大学对傅璇琮等先生主持的《续修四库全书提要》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们相信,这次研讨会对目录学史上诸多问题的探讨和对《续修四库全书提要》工作的研讨,必将有利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们感谢著名的专业古籍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与我们精诚合作。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在傅璇琮教授和学术界广大同仁的积极参与下,在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的编纂一定能够顺利实现其预期的目标。它的完成和出版,将不让清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专美于前,而是前后辉映,珠联璧合,共同成为中国古代基本典籍的重要目录工具书。

因为临时要去美国访问,不能与会,我感到非常抱歉,特地委托刘石教授代为转达对会议召开的祝贺,对与会各位专家学者的欢迎和感谢。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也预祝与会专家学者在清华大学度过愉快的三天!

【“目录学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2009年10月25日,由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和上海古籍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目录学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近春园宾馆召开。来自国内八个城市的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出版社的二十余位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者就《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的编撰以及传统目录学研究诸问题展开了探讨。主要议题包括:1.《续修四库提要》编纂情况通报;2.提要编纂的历史回顾和学术意义;3.清修《四库提要》研究;4.《续修四库提要》编纂的学术探讨;5.目录学研究的其他问题等。1994年《续修四库全书》开始由中国出版者协会、深圳南山区政府与上海古籍出版社合作编纂,2001年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共1800 册(16开精装本)。2002年获国家优秀图书荣誉奖。《续修四库全书》共收书5213种,它与清代乾隆年间《四库全书》所收的3400余种书共同组成了最基本最重要的中国古代典籍库。清人编纂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作为对古代文献的一次全面梳理,以其视野的开阔和考据的精审成为文献目录学史上的经典。《续修四库全书提要》仿效《四库提要》,约请一批优秀学者各尽所长,合作完成这项大规模、基础性的文献整理和研究工作。《提要》将在对具体著作的内容、版本等作准确介绍和客观评价的同时,从学术、思想、文化史的角度对其进行梳理,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使目录提要成为学术研究的门径和指南。

上午八点半,会议正式拉开帷幕。因临时赴美访问不能与会的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委托中文系主任刘石教授宣读他的致词,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清华大学对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工作十分重视,给予充分支持。谢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续修四库全书》及其提要的纂修对于清理传统文化遗产及学术研究的深远意义,提出让《续修四库提要》与《四库提要》珠联璧合的殷切期望,并表达了对本次会议推进编纂工作的期待,和对上海古籍出版社及与会专家学者的感谢。其后,本次会议主办方的两位负责人,也是《续修四库全书》的两位总主编——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和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赵昌平编审分别致辞。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会议转入论文交流阶段。学者们向本次会议提交的论文有直接探讨《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的,也有关于古代目录学、文献学其他问题的研究的。前者如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清修的学术评价与借鉴》、北京师范大学周少川教授《从民国年间所编谈当今的提要编纂》、上海大学刘德重教授《诗文评编目疏误析例》、社科院文学所孙少华先生《重编集部总集漫议》等,后者有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古籍辑佚学在数码时代的发展机缘》、武汉大学司马朝军教授《谈谈提要之学》、湖南科技大学王友胜教授《论的学术价值》、苏州大学马亚中教授《略论明清时期诗文别集》等。这些论文究古论今,从对古代目录学、文献学的深入探究出发,审视当今目录学研究的新发展,给《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的编纂以启示。

下午是工作讨论时间,张力伟、刘韶军、吴旭民、谢思炜四位先生分别介绍了《提要》的经、史、子、集四部的编纂情况。结合样稿,与会学者们慧眼求疵,平心论道,就编纂工作业已取得的成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傅璇琮先生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致闭幕辞。

《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由傅璇琮教授(《续修四库全书》两主编之一)、赵昌平编审任总主编,预计在2010年底前完成编纂工作,交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目录学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学术研讨会】

会议时间:2009年10月25日上午:8:00

地点:清华大学近春园西楼西一会议室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上海古籍出版社

简介:

为配合傅璇琮、赵昌平总主编的《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撰工作的进行,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和上海古籍出版社将于本月25日在清华大学近春园西楼西一会议室联合举办“目录学与《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纂学术研讨会”。会议广邀国内各大学、研究机构的20余位著名学者,将就《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编撰工作中的成果、经验以及问题进行讨论,同时对传统的目录学研究诸问题进行探讨。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有:1.《续修四库提要》编纂情况通报;2.提要编纂的历史回顾和学术意义;3.清修《四库提要》研究;4.《续修四库提要》编纂的探讨;5.目录学研究的其他问题等。

主要议程:

8:30~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讲话

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王兴康讲话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讲话

9:15~ 学术交流

江庆柏:清修《四库提要》的学术评价与借鉴

陈尚君:古籍辑佚学在数码时代的发展机缘

司马朝军:谈谈提要之学

周少川:从民国年间所编《续修四库提要》谈当今的提要编纂

10:15~10:30 茶叙

刘德重:《续修四库全书》诗文评编目疏误析例

孙少华:重编《续修四库全书》集部总集漫议

王友胜:论《书林清话》的学术价值

马亚中:略论明清时期诗文别集

14:00~ 工作讨论

张力伟:《提要》经部编纂情况

刘韶军:《提要》史部编纂情况

吴旭民:《提要》子部编纂情况

谢思炜:《提要》集部编纂情况

学者自由讨论

16:00~16:15 茶叙

学者自由讨论

17:30 傅璇琮教授总结

【意大利电影《血画》《冲击疗法》DVD】

意大利电影《血画》《冲击疗法》DVD,可来中文系资料室(318)借阅。

亦可申请组织小型观影活动

【清华大学2009年本科留学生新生入学安排】

清华大学2009年本科留学生新生入学安排

1. 9月10日(星期四)~ 11日(星期五) 本科留学生新生报到(详见新生报到流程)。

持护照、录取通知书、签证申请表(JW202)和体格检查表到留学生办公室0100室办理入学、签证和居留手续,并交纳学费,领取学生手册、选课手册、校历、校园地图、校徽、选课密码封和银行卡等。

2. 9月11日(星期五)下午 下午3:00在紫荆公寓22号楼前集合,由老生带领前往学生所在院系教务部门与主管老师见面,领取课表,确认选课及培养方案宣讲时间和地点。(教材需根据自己的课表和任课老师的要求到教材发行处自行购买。)

3. 9月14日(星期一) 本科生新生第一次选课

选课时间: 8:00~22:00(由各系自行安排)

选课时应注意:

⑴《中国概况》课程号30611312,序号90、91,分2个班上课,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上课时间。(中文、美术专业另行安排);

⑵《英语读写译》(英语、日语、中文、人文科学、美术专业除外);

⑶《微积分1》课程号10420095、《几何与代数1》课程号10420213

(仅限理工和管理学科的留学生选修)。

4. 9月15日(星期二)

照相,办理学生IC卡

(照相时不得佩戴饰物,染异色头发,穿吊带服装)。

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

地点:一教103室

5. 9月19日(星期六) 本科留学生新生入学教育(务必准时参加)――待定

时间:下午2:00

地点:主楼后厅

6. 9月21日(星期一) 全校本科生开始上课。请同学们预先确认上课教室,熟悉校园环境。

7. 9月25日(星期五)上午8:00 至

9月30日(星期三)下午4:00 第二次选课时间(补退选)

﹡以上活动请同学们务必参加,如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应事先向留办请假。

【欢迎韩国韩阳大学同学来清华大学中文系学习】

今天下午,将有四十七名韩国汉阳大学中语中文学科的同学,来我系学习。韩国汉阳大学中语中文学科和中文系有多年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有学生来清华学习。我们祝愿每位同学在清华的学习和生活愉快。

【清华大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全校师生员工:

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与控制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确保全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师生员工要求如下:

(一)依法履行公民义务

全校师生员工都应当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从国内、国外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回校的师生员工,应当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自行居家观察7日,并遵守相关规定,配合清华园街道办事处和校医院的服务管理,配合医务人员对自己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的随访或者电话询问等工作。

一旦出现甲型H1N1流感的疑似病人或确诊病人,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服从、配合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做好隔离治疗、排查工作,不能拒绝隔离治疗措施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

接受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应及时向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所在单位负责人报告有关情况;认真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登记和确认工作;配合医务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遵守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出的卫生规范。

(二)做好环境和个人卫生

全校师生员工要齐心协力搞好环境卫生,对本单位所在区域的室内外环境卫生近期进行专项检查和清扫;对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常住场所要定期开窗通风、透气,保证空气流通;及时清扫容易滋生蚊蝇等病媒生物的场所,不留卫生死角;适当进行个人物品和环境的清洁消毒。

全校师生员工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建议易感人群用盐水漱口或药物预防。

(三)坚持个人健康监测

从国内、国外有甲型H1N1流感病例地区的归来人员应自觉居家隔离观察7日,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归来人员应自行健康观察7日;上述有外出经历人员的家庭成员也应自觉做好自身的健康观察,并积极配合政府、学校有关部门的健康询问和联系登记。

学生要每天定时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记录。若体温达到37.5℃及以上或出现流感其他症状的,要尽早到校医院就诊并登记,同时上报所在院(系)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加强防控知识学习

全校师生员工要通过校医院发放的有关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方法的宣传教育资料和电视、网络、报纸、宣传栏、专题讲座等多种渠道,加强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学习、了解和掌握,增强防控意识和能力。

(五)加强自我管理和保护

出国人员回国后要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健康观察和行程记录,若自己有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

建议广大师生员工在暑期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等活动,外出时应减少或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病人,主动避免与从疫区来的人员近距离接触,与国外回来人员的见面时间尽量安排在他们自我隔离期满后,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感染。

可准备必要的防护用具,如体温计、硫磺皂、消毒液、口罩、治疗流感的药物等。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提高自身免疫能力。

(六)加强信息报告

学校设有防控电话专线,一旦发现有流感样症状病例或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要及时向所在单位、校医院和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

校长办公室:62782015,62782035 校医院:62785827

清华大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2009~2010学年度秋季学期部分节假日放假及课程安排有关事宜的通知

【收藏此页】【大中小】【2009-1-18】 点击次数:341

【关于2009~2010学年度秋季学期

部分节假日放假及课程安排有关事宜的通知】

清办发〔2009〕18号

各单位:

参照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校2009~2010学年度秋季学期的安排,现将我校部分节假日放假及调课事宜安排如下:

一、国庆节、中秋节

1. 10月1日~8日放假及公休8天。

2. 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教职工照常上班。

3. 原排在10月2日(星期五)的课程调至9月27日进行,10月3日(星期六)、4日(星期日)的课程分别调至10月7日、8日进行,10月8日(星期四)的课程调至10月10日进行。

4. 原排在9月27日(星期日)、10月1日(星期四)、10月5日(星期一)、10月6日(星期二)、10月7日(星期三)、10月10日(星期六)的课程停上,所缺课时不补。

5. 10月11日(星期日)教职工照常公休,原排课程照常进行。

二、2010年元旦

1. 2010年1月1日~3日放假及公休3天。

2. 原排在2010年1月1日(星期五)的课程停上,所缺课时不补。

3. 原排在2010年1月2日(星期六)、3日(星期日)的课程照常进行。

特此通知。

校长办公室

【马来西亚教育部教育总监丹斯里拿督阿里慕丁一行访问清华】

8月25日上午,校长助理宋永华在工字厅会见了马来西亚教育部教育总监丹斯里拿督阿里慕丁一行。阿里慕丁介绍了马来西亚政府今年选派百名学生来华学习汉语的计划,宋永华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情况,并欢迎马来西亚学生来我校学习。双方还探讨了我校为马来西亚培训汉语教师等事宜。国际处、中文系、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见。会见后,阿里慕丁一行参观了留学生公寓及对外汉语文学教学中心。

马来西亚政府已经承认包括清华在内的中国四所大学的汉语学位,并积极培训汉语教师,准备进一步在马来西亚学校普及中文学习。

【2009届中文系博士毕业生答辩】

现当代文学方向

答辩时间:8月26日 (星期三) 10:00

答辩地点:新斋301

答辩学生:何吉贤

论文题目:“抗战演剧”与演剧队研究

指导教师:汪 晖 教授

答辩老师:韩毓海 教授(北京大学)

赵京华 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

王中忱 教授(清华大学)

刘 勇 教授(清华大学)

解志熙 教授(清华大学)

汪 晖 教授(清华大学)

【关于200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及开学典礼有关事项的通知】

清华大学200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程序.doc[下载](说明:)

清华大学2009年研究新生入学报到场地示意图.doc[下载](说明:)

【2009年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录取名单】

周游

崔琦

孙洛丹

梁吉平

周滢照

刘珺珺

钱得运

王晓冰

姚苏杰

【放假通知】

7月20日—8月16日校,院,(系)机关教职工暑假3周。

【2009~2010学年度秋季学期注册通知】

2009~2010学年度秋季学期注册通知

注册时间:

(1)不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09年秋季入学新生除外)注册时间:

8月28日(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

(2)全校本科生(09年秋季入学新生除外)、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的注册时间:

9月19日(周六):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

9月20日(周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

补注册时间:

9月25日(星期五)下午:13:00~16:00;

10月9日(星期五)下午:13:00~16:00

特殊说明:非在学研究生及已向所在院系请假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返校后,请在10月12日以后,每周二或周四下午

13:00~16:00到注册中心办理补注册。

注册地点:注册中心――清华学堂1112室;电话:62788616转11或62789843转11

注 册 须 知

一、注册注意事项

1. 已取得学籍的学生必须于每个春、秋学期开学前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到注册中心办理注册手续。

2. 学生必须本人到注册中心注册,不允许代注册。代注册的证件将被扣留,并按未注册处理。

3. 注册时需同时携带纸质学生证及(IC)卡学生证。未注册的纸质学生证,将不能享受学生火车票优惠;未注册

的(IC)卡学生证将失效。

4. 纸质学生证丢失,可用(IC)卡学生证注册。补办纸质学生证的同学,请在开学第5周至第8周到学生所在院系

教学办公室办理,补证后无须再到注册中心补注册。

5. (IC)卡学生证丢失,可用纸质学生证注册;并在注册中心办理挂失业务,按规定时间补卡(注册后补的卡,

无须再进行注册)。

6. 纸质学生证、(IC)卡学生证均丢失,应按规定时间用学号注册。

7. 休学、停学的学生,须办理复学手续后才能注册。复学手续办理地点:本科生在清华学堂1114B房间;研究

生在清华学堂1108房间。

二、请假注意事项

1. 凡不能按时注册的本科生、研究生,应先到学生所在院系教学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由教务老师在管理系统

中维护未注册原因后,按规定时间到注册中心补注册。否则按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2. 未请假或请假未准逾期二周以上未注册者,报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按自动退学处理,取消其学籍,已交费用不

退。

三、交费注意事项

每学年秋季学期须交齐本学年学费或培养费后才能注册。

本科生:须在注册日期前一天,交齐本学年学费后才能注册。交费必须用与学号相关联的银行(中国银行)帐户

扣款,扣款后的帐户余额必须大于等于1元,不能用现金交款。

研究生:培养费可以用银行汇款、银行卡、支票和校内转帐等方式交费。注册前,必须先到清华大学结算中心三

楼办理交验手续。住宿费通过与学号相关联的银行(中国银行)帐户代扣。

结算中心对外办公时间:

8月28日(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3:00~16:00

9月19日(周六):上午8:00~12:00;下午:13:00~16:00

9月20日(周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6:00

9月25日(周五)下午:13:00~16:00;

10月9日(周五)下午:13:00~16:00

从10月12日开始,周二下午13:00~16:00;周四上午8:00~12:00

1. 交费信息请在清华大学教学门户中查看。结算中心咨询电话:62788730。

2. 咨询、办理助学贷款业务:研究生在研究生工作部(清华学堂1111B)咨询电话:62792335;

本科生在学生处(清华学堂1203A)咨询电话:62782028。

注册中心 教务处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