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09年之前的公告汇总(5)

—————目录———————————————————————————————————————————

【旧】关于召开200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动员会的通知 ... 2009-04-08

【旧】中文系教学、科研岗位招聘信息... 2009-04-08

【旧】关于召开2007~2008年度毕业研究生就业动员会的通知 ... 2009-04-08

【旧】关于本科生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通知 ... 2009-04-08

【旧】评估专家郭贵春访问人文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 2009-04-08

【旧】评估专家杨叔子、郭贵春到人文社科学院考察... 2009-04-08

【旧】佛罗里达大学代表团访问清华大学中文系 ... 2009-04-08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访问中文系计算语言学研究室... 2009-04-05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学生来我系学习... 2009-04-05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2009-04-05

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2009-04-05

我系文科41班获“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光荣称号... 2009-04-05

韩国汉阳大学吴秀卿教授来访我系... 2009-04-05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梅广教授来我系短期讲学... 2009-04-05

韩国汉阳大学吴秀卿教授来访我系... 2009-04-05

我系学生荣获2008年清华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09-04-05

在第四届“海宁杯”王国维戏曲论文奖颁奖典礼暨学术论坛上的讲话... 2009-04-05

第四届中国“海宁杯”王国维戏曲论文奖颁奖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 2009-04-05

中文系迎新会... 2009-04-05

2009年我院博士生综合考试具体安排 (09-3-31) ... 2009-04-04

附件一: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资格基本要求... 2009-04-04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关于2009年硕士生招生... 2009-04-04

原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袁正光教授做客新人文讲座谈科学与人文... 2009-04-04

2008-2009学年度春季学期关于博士论文写作规范及送审程序讲座的通知... 2009-04-04

2008-2009学年度春季学期关于本学期博士学位论文隐名评审工作的通知... 2009-04-04

国际处到我院调研... 2009-04-04

清华大学校史网站正式开通... 2009-04-04

中文系迎新会... 2009-04-04

——————————————————————————————————————————————————

【关于召开200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动员会的通知】

2007-11-15 点击: 1962

各院系:

兹定于11月14日下午4:00~5:30在大礼堂召开2007~2008年度本科毕业生就业动员会,请协助通知拟就业、出国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各毕业班党支部书记、班长、团支部书记和班主任、辅导员按时参加会议,确保出勤率。

拟定会议议程如下:

1.校领导介绍近年来学校就业工作理念,并进行就业动员。

2.年轻校友代表发言。

3.就业指导中心介绍本科生就业特点、时间周期、就业办法等。

党委学生部

就业指导中心

2007-11-9

【中文系教学、科研岗位招聘信息】

2007-11-02

中文系教学、科研岗位招聘信息

招聘岗位及职责:现代汉语教学与研究

要求:现代汉语博士,教授,50岁以下。作为教学骨干及学术带头人,应承担中文系现代汉语、理论语言学等教学科研工作,参与学科规划建设等。或:现代汉语博士,优秀的副教授,年龄在42岁以下。原则上要求有理论语言学的专业背景。博士后或留学经历者优先。

联系方式及有效日期:柴鸥立

010-62794029

rwdb@tsinghua.edu.cn

2007年12月

【关于召开2007~2008年度毕业研究生就业动员会的通知】

2007-11-15

各院系研究生工作组:

现定于11月14日下午2:00~3:30在大礼堂召开2007~2008年度毕业研究生就业动员会,会议主要内容包括:介绍近年来学校就业理念并进行就业动员,年轻校友代表发言,介绍研究生就业特点、时间周期、就业办法等。

请协助通知2008届拟毕业研究生、各院系负责就业工作的研究生工作助理按时参加会议。

【关于本科生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通知】

2007-11-15

清学发〔2007〕64号

各位本科同学: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问题,国家设立了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每人每学年最高可向经办银行中国银行贷款6000元。其中在校期间的利息100%由财政补贴,毕业之后的利息由学生自己支付。学生可自主选择在毕业后的24个月内的任何一个月起开始偿还贷款本金,并在最晚不超过毕业后6年内还清贷款本息。

今年我校的申请工作已经开始,需要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请尽快登录“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网站”(http://info.tsinghua.edu.cn)阅读相关说明,并在各院系学生工作助理的指导下填写相关申请。

联系人:方能炜,电话:62782028,62771692,Email:xscswb@tsinghua.edu.cn

学生处

2007年11月12日

【评估专家郭贵春访问人文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

2007-10-23

10月23日下午2点半,评估专家、山西大学校长郭贵春教授到访人文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曾国屏,副所长吴彤、李正风及其他教授参加了座谈。郭贵春教授是科学哲学领域的知名专家,与该所有着多方面的联系与学术交流,双方就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评估专家杨叔子、郭贵春到人文社科学院考察】

2007-10-23

10月23日上午,教育部本科评估专家组组长、原华中理工大学校长杨叔子院士和评估专家组成员、山西大学校长郭贵春教授一行到人文社科学院进行考察。专家们首先听取了学院院长李强教授所作的本科教学工作汇报。李强教授着重说明了人文社科学院本科生培养的资源条件、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创新、培养特色和成果等,并汇报了人文社科学院承担的全校本科公共课教学情况,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外语教学和文化素质选修课等。专家们在听取汇报后,围绕学院本科教学资源条件、新生导师制、学风教风建设、学院管理体制及学院藏书资料等问题,与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郭贵春教授评价,清华人文社科学院能够将教师的多方背景与清华传统的关系处理的这么好,的确是一大优势。杨叔子院士则当面对李学勤教授的学术研究表示肯定。学院党委书记、教育研究所教授王孙禺主持座谈会,原校党委副书记、原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原校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任胡显章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哲学系主任万俊人教授,人文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副院长罗钢,社会科学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赵甲明,历史系教授彭林等教师出席座谈会。

最后,专家还参观了学院本科教学图片展示和本科教学成果展览等。

【佛罗里达大学代表团访问清华大学中文系】

2007-10-17

2007年10月17日上午11:00-11:30,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代表团访问了清华大学中文系,在新斋中文系会议室进行了友好的座谈,就教学合作事宜与交换意见。

佛罗里达大学参加座谈的有:

Dr. Janie Fouke, UF Associate Provost

Dr. Dennis Jett, Dean of UF International Center

Dr. James Knight, Associate Dean for Distance Education, UF Division of Distance, Continuing and Executive Education

Dr. Sherman Bai, Director of the UF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Beijing, China

Mr. Edward Li, Associate Director of the UF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Beijing, China

清华大学参加座谈的有:

清华大学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黄国营教授

清华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刘石教授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访问中文系计算语言学研究室】

2008-03-23

东京工业大学徃住彰文教授到访中文系计算语言学研究室。徃住彰文教授是研究言語和感情的认知科学领域的专家,与中文系的老师就学术问题展开探讨。

图中为徃住彰文教授,左二为黄国营教授,右二为江铭虎教授。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学生来我系学习】

2008-05-13

2008年5月11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24位同学入清华大学中文系学习汉语及中国文化等课程。清华大学中文系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黄国营教授、中文系副主任刘颖老师代表中文系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文系为佛罗里达大学的学生开设了中级汉语和高级汉语课程,密集授课,学生们将在中文系完成在美国全年应参加的汉语课程。此外,“北京历史与文化”课可以让学生们将课堂所学与平时实践相结合,直接感受到北京的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2008年4月24日9点30分在主楼327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届时将有校内外多位从事古代文史、文献研究的著名学者出席。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2008-04-24

2008年4月24日上午9时30分,由著名学者傅璇琮先生出任主任的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如期在清华主楼327会议厅召开。国内古代文史、文献研究界的众多知名学者、前辈和清华文史哲三系的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盛会。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出度会议。与会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田余庆先生、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先生、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学勤先生、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牧之先生、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詹福瑞先生、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陈祖武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李修生先生、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先生、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徐俊先生、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韩经太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刘跃进先生、中宣部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杨庆存先生、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相洲先生等。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孙禺先生致辞,宣布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并希望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今后在清华大学领导下,在全国和高校古籍整理领导机构、各兄弟院校、科研出版机构等相关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开展古典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为清华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也希望各位学养深厚、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对中心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在可能条件下进行多方位的合作,为古典文献研究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谢维和副校长和顾秉林校长先后讲话,一从遥远的上古娓娓道来,一对不远的将来殷殷期待,奠定了大会沟通古今的基调。谢校长从清华文科的发展需要和文献本身的重要性的角度解释了古文献研究中心建立的意义。在谈到自己对文献研究的体会时说,古典文献是中华文明的载体,使我们的文明传承不息,至今仍为现代人提供思想理念、道德原则。他以勾勒中国古文献学史的方式证明了古籍的传承是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揭示经以载道、道赖经传的道理。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文史哲结合,使这些学科共同承载文献研究的思路。他还建议拓展古文献研究范围,向当代文化开放,光大文史不分家的传统;借谨严的文献学学科树立清华良好的学风、口碑,振兴国学,复兴清华学统,以古文献研究行国学研究之实。

顾秉林校长最后发言。他首先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中心的建立是清华大学推进文科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他强调,清华大学十分重视文科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作用,学校今后还将继续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推进文科建设的发展。他说,清华辉煌的文科历史是海纳百川、广聘贤才的结果,也是当年的学术大师们本着学者的良知和独立的精神,站在时代思想前沿,引领学术潮流的结果。现在,清华文科正面临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学校不但要大力引进优秀人才,而且要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自由的学术环境,为学者的独立研究提供有力支持。他指出,古典文献研究是古代历史、思想文化研究的基础性工作。他表示期待新成立的研究中心积极开展这种基础性的工作,为学校文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顾校长还为校内外学者介绍了即将于后天奠基的新清华学堂、规划中的新文科图书馆和艺术博物馆。

最后,顾校长创造性地补充阐释了“行胜于言”的校训:行胜于言,非为不言;行胜于言,言必求实。

在两位校长中间发言的是中国古代文史研究界的四位老先生:冯其庸先生、田余庆先生、李学勤先生和傅璇琮先生。他们的发言平和深刻,不经意间启人心智,使得这个成立仪式具有了学术研讨会的深度。也因为他们的发言,大会有了一种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神圣感。

冯其庸先生指出,国学内容范围极广,国学研究极为重要,尽管国学已热,国学研究的机构还是不厌其多,希望新成立的文献研究中心接续清华国学院的传统。在强调了实在、诚信的学风之后,他自然地回忆起当年在无锡国专求学时的经历。他认为在学术文化史上享有盛名的无锡国专成功的关键在于强大的教师阵容,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和良好的学风。他深情回忆了当年学问深厚的师长和友人王蘧常、童书业、钱仲联、唐兰、唐文治等先生。六十多年前的生动故事在授业、治学等方面给予今人重要启示。

田余庆先生看着手上的《清华大学图书馆藏善本书目》,称许了当年清华人在院系调整时保留文科文献的远见卓识。他认为中心的建立承续了长期的传统,有赖于这些岿然存世的文献,未来的成就需要同仁们一步一步稳健地取得。

李学勤先生指出国家一贯重视古籍的研究整理,采取了一系列存亡继绝的措施,使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了世界。并从文献学家的角度,证明了古文献对治学的根本性意义。对于中心的成立,他难掩兴奋之情,他与中心主任傅璇琮先生当年曾是清华校友,借此机会重叙同学之谊。

紧接其后发言的傅璇琮先生直言当年清华求学的经历对他一生学术道路的影响,在追忆了李广田、陈梦家、王瑶、浦江清以及金岳霖、张奚若、梁思成、冯友兰等师长后,他以精辟的语言将20世纪前半叶清华文科的学风概括为三点:一是视野开阔,对一时代的文化有总体把握,具有清晰的文化意识;二是着眼当前现实,具有当代意识,沟通古今,融汇中西;三是既对中华历史文化有强烈感情,又能保持理性自觉。言下希望新时期的古文献研究能从中汲取经验。

诸位老学者慷慨地与听众们分享了智慧和经验,平和之中见真知,亲切之中有坚守、有批判。整个大会的谈话亲切朴实,切合实际。

这是一次古今的聚会,辉煌一时、影响久远的清华国学院的背影与新时代的清华文科、新成立的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前景在此交叠;新旧师生同学之情在此交汇。感情与理性促膝,历史与现实接壤。与会者在清华主楼前的合影,记录下了一个历史时刻。

为文科发展创造良好学术环境

——在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顾秉林

(2008年4月24日)

各位专家: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我谨向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出席会议、莅临我校指导的各位从事文史和古典文献研究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中心的成立是人文学院及各有关单位通力合作、大力推进的结果,同时也经过学校的认真讨论审议,是清华大学继续全面推进文科建设、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重要举措之一。长期从事古典文献研究工作的著名学者、也是我校的老学长傅璇琮先生来主持中心的工作,必将能够领导中心在古典文献的研究方面做出一流的成绩,达到一流的水平。在此,我要对傅先生表达我个人的深深敬意,对傅先生的慨然应允表示由衷的感谢!

刚才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严谨朴实、切合实际,我听了以后深受启发。相信对今后研究中心开展工作会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清华大学十分重视文科的发展建设。文科,尤其是文、史、哲等人文基础学科,其发展关乎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构建,关系到社会思想和国民心态的健康成熟与否,对我们当前所从事的改革和其他各项事业、所面临的社会转型及其所产生的一系列复杂问题提供最基本的思想指导和参考。无论是从培养人才、学术研究、满足社会需求来看,还是从建设一流大学、培育大学精神的自身需要来看,清华大学都必须把文科建设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为此,学校今后还将继续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推进文科建设的发展。

大家知道,清华大学的人文学科曾经有过十分辉煌的历史,享有很高的声誉,在近代学术史、教育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清华文科的历史辉煌是海纳百川、广聘贤才的结果,当年的有些佳话现在还时常被人们提起(例如梁启超推荐陈寅恪任国学院导师);也是当年的学术大师们本着学者的良知和独立的精神,站在时代思想的前沿、引领学术潮流的结果(如王国维、陈寅恪等人的学术成就所体现的)。现在,清华文科正面临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学校不但要大力引进优秀人才,而且要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自由的学术环境,为学者的独立研究和学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文科,尤其是人文基础学科,也许更多地偏向于学者的个人性思考和研究活动,需要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一个更为灵活的探讨空间和交流机制。清华大学的校风是行胜于言,行胜于言不是不言,而是言必求是、言必求实,特别是在学术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鼓励学者说真话、说实话、说新话,要允许学者说错话,要反对说假话、说空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尊重不同学科的内在特点和发展规律,在教师队伍建设、学术评价、科研规划和管理等方面,采取各种适当的、有一定弹性、符合科学和学术规律的方法和措施,这样才能让文科教师和学者们更好地发挥自主性和创造精神,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使学科发展充满活力。古典文献研究是古代历史、思想文化研究的基础性工作,我们期待新成立的研究中心积极开展这种基础性的工作,为学校文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孙禹教授

在“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学者、各位老师和同学: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人文学院、中文系、历史系等有关单位的协力合作,今天正式宣布成立。

中国古典文献浩如烟海,内容极其丰富广泛,记载了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的发展,是中华各民族思想文化、科学技术成就的重要载体。对中国古典文献加以研究整理,是古代历史、思想、文化、科技研究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普及传统文化、提高民族整体文化素质、继承和延续中华文化优秀成果的重要任务。

20世纪以来,受近代人文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刺激和引导,古典文献研究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继承前辈学术传统和优秀成果的基础上,目前古典文献整理和研究工作正在不断开展。

清华大学有幸聘请到中华书局原总编辑、长期从事古典文献和文史研究、曾主持《续修四库全书》等大型古典文献整理工作的傅璇琮先生来我院中文系任教,并主持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工作,这必将能更好地调动和整合校内研究力量,加快我校古典文献研究工作的开展,并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设。

我们希望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今后在清华大学领导下,在全国和高校古籍整理领导机构、各兄弟院校、科研出版机构等相关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开展古典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为清华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我们也诚恳地希望各位学养深厚、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对中心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在可能条件下进行多方位的合作,为古典文献研究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我宣布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组成人员名单:

主任傅璇琮教授、常务副主任谢思炜教授、副主任刘石教授

研究员:张国刚先生,彭林先生,廖名春先生,刘蔷先生,马庆洲先生;

兼职研究员:杨牧之先生,詹福瑞先生,李岩先生,徐俊先生,刘跃进先生,杨庆存先生

预祝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谢谢大家!

冯其庸先生在“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今天是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中心成立仪式,我想我无论如何不能迟到,一定要提前来。因为我住的特别远,我早晨六点半就起床了,七点一刻出车。司机说:“放心罢,今天我们提前到啦。”结果到了成府路这个地方不认得路了,绕来绕去,还是迟到,敬向大家说声抱歉。

傅璇琮先生给我打电话,我觉得这是件很值得庆祝的事。但是他没告诉我是他来主持研究中心,今天我才知道特别高兴,傅先生来主持这件工作真是太好了。我觉得清华大学早期的国学研究院,短短的时间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后来的影响,是永远都不会磨灭的。现在清华古典文献中心的成立,实际上就是继承了以前的清华国学研究院,将来也可以还是称为清华国学研究院。我希望能够早点看到这一刻的到来。我觉得我们的国学的范围和内容非常广泛深厚,决不是某一个学校、某一个机构能够完全包办的。所以,这样的机构多一点好,只要它能很正规地来做。

刚才谢校长讲的我非常赞成,我觉得他特别讲到了学风。目前学风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希望中央也要注意这个问题。因为学风问题就是思想作风问题,就是人与人之间信守诺言的问题。做学问一样的道理,引的文献你都不查原著,这还是次要的,更严重的是把古典文献的原话改动了来适合自己的观点。我读书有一个习惯,老要查人家的注释,目的是为了弄清每条注释的可靠来源,但却常常查出问题。这个“注释一,见某某书某某页”,我去一查不对头了,书也对的,页数也对的,这一段话的大体也对的,就是引的这个句子不对了,而且是一反其意,把它的原话完全反过来了,来适合他自己的观点。所以不查原书就会上当,以为古人真是这么说的,我正为许多年轻人担忧,如果年轻人不去查,以为某某人这么说的他也就这么记下来了,这样一代一代地错下去可不得了。所以我把这点作为第一个问题讲,我希望从我们现在成立的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开始来杜绝这种风气。当然我在人大国学院也讲了这个问题,这是很痛心的问题,尤其是看到这种有意识的欺骗。你学习得不认真,那是你的事;你故意改造了文句来欺骗人,这就是误人,害人了,这不仅是文风问题,这是文品,人品问题。这实在是不能容忍的。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共同起来,改造我们当前的这种学风,文风,使人的思想健全起来,使社会风健全起来,越来越有益于年轻人,越来越让人们相信我们这些做研究工作的人是实实在在的、不说假话的、不骗人的。要让大家有这样一种印象。也要使社会有一个普遍的求真求实,讲信义的风气。听了谢校长的讲话,我感到这点特别重要。

傅璇琮先生还希望我介绍介绍无锡国专当时的情况。这个我可以说一点,因为我是在无锡国专毕业的。但是我在无锡国专的时候那是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第一年,跟抗战以前也已有很多不同,就是说老一辈的师资也已经去世了不少了。可是现在回想起来呢,还是非常值得怀念的。一个是就当时来说,教师的阵容非常强,可以说当时大部分的名家都在无锡国专先后教过书。我自己有一点特殊原因,我在无锡国专本校读了两年,后来又到上海分校读了一段时间。那是我在无锡国专第二年,因为参加了地下党的活动,国民党要抓我;地下党就通知我赶快转移,我就到上海去了。所以上海的许多著名学者,我也听到他们的讲课,接受他们的教育。无锡本校的许多老专家我也跟着学了二年,所以我比一般的同学接触的老一辈的老师要多一点。当时在无锡本校的教师有冯振心、朱东润、张世禄、钱仲联、吴白匋、俞锺彦、周贻白、葛绥成等,在上海分校的有周谷城、童世也、顾廷龙、王佩诤、朱大可、顾佛影、陈小翠、谭其骧、王蘧常先生等等,你们清华大学新闻学院的院长范敬宜同志是我同班同学,他是我们全班年龄最小的同学,我在那个班上可能是年龄比较大一点的,后来去台湾的钱穆钱宾四先生,在无锡我也听过他的讲课。原在上海,后来到北京图书馆的顾廷龙先生给我们讲目录版本学。我还每天到他的合众图书馆看书,在那里写成了《蒋鹿谭年谱初稿》。

那个时候的师生关系跟现在还有点不一样,我们不仅从课堂上听老师讲课,还跑到家里去看他的藏书,看他写书。所以实际接受的东西,比课堂上学的还多的多。在上海是王蘧常先生教我们先秦诸子,那时候是开一门《庄子》。他上课的特点是一上课堂,一坐到椅子上他就闭眼睛了。然后就开始讲课。那时候是讲《逍遥游》,从《逍遥游》第一句讲起全是背诵的,包括各家的注疏,他是一句一句的给你讲,讲完以后再讲他自己的见解。实际上他的一堂课把音韵、训诂全部包括进去了。讲得很慢,一个学期一篇《逍遥游》还没讲完,但是同学感觉受到了很多的好处。因为他视野很宽,书读得很多,而且记忆力特别惊人,我到现在还觉得不太容易碰到这样的人。我举个例子,九十岁那年王老先生给我写了十八封信,不是为了通信,是作为书法写了送给我的。因为他的章草全国第一,几个同学给他开玩笑说:“王羲之有十七帖,你是不是写个十八帖。”后来几个学生说了好多次,他不好意思不写了。他就给我写了十八封信,叫我自己去取,说这个不能寄。我到了上海,他请我吃饭,在他家里吃饭,然后随便聊天。那年是一九八二年我记得,我正好在安徽调查《项羽本纪》的历史地理。他问我在干什么,我说我在调查《项羽本纪》,他说很好。我就说我到了东城,找到了东城这个遗址了。我就顺便讲,项羽到了东城只剩了一十八骑了,这真是再也走投无路了。他说:“你错了,是二十八骑。”他这一提醒,我一想是错了,为什么呢?我把华容道的一十八骑和司马迁《项羽本纪》里的东城之战混在一块了。一个九十岁的老人记忆力一点都不含糊,这个就是老一辈读书人的特点。

当时还有钱仲联先生,现在刚去世不久,九十六岁去世的。钱先生也是这样一个特殊的人才,所有脑子里全是记的书,讲到什么都是用脑子背出来的。无锡国专的这一批老教授,还有童书业先生,他现在的《秦汉史》就是给我们讲课的记录,他安排前面有两个同学给他记。他穿得非常不讲究,很落拓的样子,人家看起来哪像大学教授:外面的长褂比里头的褂子短了一大截,满口袋装的都是粉笔,没什么别的。一上堂就讲与唐兰先生金文方面的论战,讲得津津有味。其实这对我们大有好处,把很多学生都带领到论战中间去了。但他们的论战是非常友好的非常礼貌的,没有现在不好的这种现象。所以我1954年刚到北京,王蘧常生生就让我第一个去拜见唐兰先生,唐兰非常热情,要我常去,因为他与王蘧常先生是至交。

童先生讲秦汉史所有的资料全是脑子里记下来的,在黑板上写。他板书写得好也快,很快的一段一段的先秦的资料都写下来了,两边同学都给他记,最后他整理一下就出了本《秦汉史》。我们大家都非常敬重他。有一次讲座讲得非常动人,他讲到秦代的物价,讲一担米当时在秦代是合多少钱,结果没有想到他接着说合今天金圆券多少钱。那时是解放前,一九四八年,用的是金圆券。学生听得哄堂大笑。这几位先生的讲课,座位都是挤的满满的,别的班的学生都来听课,谁也不会缺课。当时的许多名家,比如像诗词的课,就有两三位教授讲:在无锡是冯振先生讲诗、讲《说文解字》、《讲老子》,余锺彦先生讲唐诗,吴白匋先生讲词;在上海是朱大可先生、顾佛影先生讲诗词,但是我只听了顾先生讲,无锡的三位老师我都听了,当时还有陈小翠先生,大家可能现在不知道了,她当时是最负盛名的女词人,大家称她为当代的李清照。我没听她的讲课,但是我很崇拜她,她在上海,我专门去拜访了她,还带了那时候自己写的不象样的诗词去请她指点。她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对我写的诗词也做了鼓励。还见到了她的哥哥大画家陈定山先生,陈先生也非常热情。那个时候的教师阵容现在是很难想象的,可以说是极一时之盛。

刚才说了还有一个特点

【我系文科41班获“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光荣称号】

2008-05-15

经学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我系文科41班获得2006~2007学年度“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光荣称号。获此荣誉的班级还有人文学院人文5班、英51班和英62班。

【韩国汉阳大学吴秀卿教授来访我系】

2008-08-27

2008年8月,韩国汉阳大学吴秀卿教授以高访学者的身份来访我系。吴秀卿教授在韩国是知名戏剧研究专家,多年来成果丰富。她的来访为期一年,除进行相关戏剧研究之外,还将以长期从事中国戏曲史研究和教学的经验为基础,拟为中文系研究生开设《二十世纪中国戏曲史》一课,以外国学者的视觉观察和分析二十世纪中国戏曲史,兼谈中韩日三国戏剧交流。

吴秀卿教授的来访,有助于我系学科建设,加强我系与韩国学界的交流。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梅广教授来我系短期讲学】

2008-09-01

【课程名称】语文学专题

【上课时间】9月5日、8日、9日、10日、12日上午8:00—10:35。

【教学课时】16学时

【上课地点】四教4104

【授课对象】研究生

【学 分】1

【韩国汉阳大学吴秀卿教授来访我系】

2008年8月,韩国汉阳大学吴秀卿教授以高访学者的身份来访我系。吴秀卿教授在韩国是知名戏剧研究专家,多年来成果丰富。她的来访为期一年,除进行相关戏剧研究之外,还将以长期从事中国戏曲史研究和教学的经验为基础,拟为中文系研究生开设《二十世纪中国戏曲史》一课,以外国学者的视觉观察和分析二十世纪中国戏曲史,兼谈中韩日三国戏剧交流。

吴秀卿教授的来访,有助于我系学科建设,加强我系与韩国学界的交流。

【系学生荣获2008年清华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经学生和导师申请、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研究生院审定,确定2008年校级优秀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60篇。我系古代文学学生刘珺珺的硕士毕业论文荣获2008年清华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为刘石教授,论文标题为《文与学:博学宏词科与王应麟学术特点研究》。

【在第四届“海宁杯”王国维戏曲论文奖颁奖典礼暨学术论坛上的讲话】

2008-12-01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上午好!

今天,第四届中国“海宁杯”王国维戏曲论文奖颁奖典礼暨“改革开放三十年与当代中国戏曲理论发展”论坛在清华园召开,我代表清华大学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迄今已举办过三届的王国维戏曲论文奖评选,对推动古典戏曲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古典文学研究界和古代戏曲研究界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学术活动,相信本届王国维戏曲论文奖的举办,将继续提升这一学术活动的影响,继续推动古典戏曲研究的发展。因此,我要向这次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这次颁奖活动和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清华大学有着辉煌的人文科学的发展历史,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国学院四大导师,至今仍是世界范围内中国学界的旗帜性人物。从学术领域的广泛和深入来讲,王国维先生可以说是这四颗明星中最明亮的一颗! 郭沫若当年在《中国古代社会研究序》中评价王国维说:“他遗留给我们的是他知识的产品,那好像一座崔巍的楼阁,在几千年来的旧学的城垒上,灿然放出了一段异样的光辉。”我们一直为我们曾拥有王国维这样的学术大师而倍感骄傲。

大家知道,上世纪50年代,清华大学成为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改革开放以来,学校陆续恢复和发展了理科、人文社会科学和医学等学科,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现在正承担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我们深深感到,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清华文科的复兴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任务之一。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清华文科已经踏上入主流、创一流的征程。

学校高度重视文科建设在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作用,我们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看待这次王国维戏曲论文奖暨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的所具有的特殊意义。我们诚恳地希望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今后更多地关注、支持我校文科特别是人文学科的发展,我也要感谢中国艺术研究院、浙江省文化厅和王国维先生家乡海宁市的领导,将这次学术活动安排在我们清华大学举办。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与会的来宾在清华园里度过愉快的两天!

谢谢大家!

【第四届中国“海宁杯”王国维戏曲论文奖颁奖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海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中文系等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海宁杯”王国维戏曲论文奖颁奖会暨学术研讨会, 11月28日在北京清华大学隆重开幕。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海宁市等有关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开幕式。

中国“海宁杯”王国维戏曲论文奖是由国家权威研究部门主办的戏曲学术重要奖项之一,每两年至三年举办一次。王国维戏曲论文奖的设立意在以全国性的学术评奖活动来推动和促进戏曲理论研究工作。历时半年的第四届中国“海宁杯”王国维戏曲论文奖评奖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包括台湾、香港地区)参评论文170余篇,是历届参评论文数量最多的一次。俞为民的《南戏考论》、吴思富的《论戏曲音乐创作中形式立意的价值基础》和陈春苗的《从的当代改编看昆剧全本戏之整编》3篇论文获一等奖,有5篇论文获二等奖,12篇论文获三等奖。

颁奖会结束后,进行了四场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与中国戏曲理论的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

首次在王国维先生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学术殿堂举行以先生命名的颁奖及学术活动(前三届均在王国维的家乡——浙江海宁市召开),对推动我国当代戏曲理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文系迎新会 】

12月28日晚7点,中文系在近春园大会议厅举行了场面盛大的师生新年联欢会。会上学生们表演了京剧、独唱、器乐演奏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张美兰和孙明君老师也奉上了一曲男女声对唱,把场上的气氛带向了高潮。另外晚会上还有许多非常有趣的游戏环节,组织者精妙的设计和参与者幽默的表演让大家忍俊不禁,掌声如潮。时近九点,晚会在大家的笑声中结束了。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资格基本要求】

附件一: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资格基本要求

报考学科门类

(专业)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1

业务2

备注

哲学[010100] (01-07)

345

50

50

90

90

哲学[010100](08)

科学技术史[0712]

355

50

50

90

90

经济学[020100]

345

50

50

90

90

法学[030207]

375

50

50

90

90

法学[030300]

350

50

50

90

90

教育学[0401、0402]

340

50

50

180

教育学[0403]

315

50

50

180

文 学[05]

350

50

50

90

90

艺术学[0504]

320

50

50

90

90

历史学[06]

315

50

50

180

管理学[120400]

335

50

50

90

90

附注:

①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指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即5个自治区、30个自治州、119个自治县(旗),并报考为原单位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统考考生)总分在所报考院系(专业)最低控制线下降20分,单科下降5分。

②西部及东北地区考生(目前在重庆、四川、陕西、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黑龙江、吉林、辽宁省(市、区)工作且定向或委托培养回原单位的统考考生)总分在所报考院系(专业)最低控制线下降10分,单科下降5分。

③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完成服务期、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三年内的考生,总分在所报考院系(专业)最低控制线下降10分。考生须提前向报考院系提出申请,复试时须出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统一制作颁发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证》、《志愿服务鉴定书》和服务单位证明。

------------------------------------------------------------------------------------------

附件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各专业复试联系电话

有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请与以下电话联系咨询复试的时间、地点等具体安排

哲学 62782777

科学技术哲学 62773013

理论经济学 62782771

国际关系 62788801

高等教育学 62783326

教育技术学 62789900

应用心理学 62773687

体育人文社会学 62795624

体育教育训练学 同上

中国语言文学 62783158

英语语言文学 62781194

日语语言文学 同上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同上

艺术学

历史学 62785745

科技史 62773013

公共管理 62783226

------------------------------------------------------------------------------------------

附件三:2009年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体检通知

一、体检表和血液化验单可在清华大学医院一楼服务台领取,请将体检表正面的 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等一般项目逐项填写清楚,贴上照片,并将化验单上的姓名、性别、年龄、报考院系等填写清楚。

二、检查矫正视力的同学请自备好合适度数的眼镜。

三、体检收费共40元(一楼收费处)。

四、体检时间:(以下三天任选一日)

(1)2009年3月30日上午8:00—11:00

(2)2009年3月31日上午8:00—11:00

(3)2009年4月1日上午8:00—11:00

(4)2009年4月2日上午8:00—11:00

五、抽血时间:(以下三天任选一日)

抽血时请空腹,前一天注意休息,不要太劳累,不要饮酒。

(1)2009年3月30日上午7:00—8:00 (校医院二楼会议室)

(2)2009年3月31日上午7:00—8:00 (校医院二楼会议室)

(3)2009年4月1日上午7:00—8:00 (校医院二楼会议室)

(4)2009年4月1日上午7:00—8:00 (校医院二楼会议室)

六、清华大学医院地址:

(1)进清华大学西门向前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向前走200米。近春园旁即是。

(2)或从清华大学研招办经过二教向西500米即是。

七、咨询电话:62782082曹大夫、62797647刘大夫。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清华大学校医院

2009年3月24日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关于2009年硕士生招生】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4月9日后电话查询录取工作的初步结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不再另行通知不录取考生。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业务办公室电话:62782848

200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即将开始,根据清华大学《关于2009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对我院硕士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各系(所)成立复试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对考生的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

三、复试

(一) 基本要求

1.统考生取得复试资格的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见附件。

2.同等学力考生的复试基本要求:

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含成人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复试时,必须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2门。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笔试时间每门为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二) 资格审查

2009年硕士生招生报考资格审查安排在复试期间进行。院业务办公室负责对所有复试考生,严格按照《清华大学2009年硕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报考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并做好记录,填写《2009年硕士生招生考生资格审查登记表》。资格审查合格考生交复试费100元,方可进行下一步的复试。

考生复试时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参加资格审查: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3)毕业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4)一张1寸免冠照片(体检表用);

(5)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6)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7)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含成人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带招生简章上要求满足条件的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能参加复试,一律不予录取。

(三)实施办法

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全院参加复试人数与招生规模的比例为1:1.5。

复试由以下二部分组成:

①笔试

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各系(所)按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试科目命题,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统一组织考试。

考试时间:4月3日(星期五 )下午2:00-4:00

考试地点:

考场一:新斋三楼346室(哲学、经济学、法学等专业考生);

考场二:新斋三楼335室(文学、艺术学、历史学、科技史、教育学、公共管理等专业考生);

②面试

由各系(所)按学科或专业成立面试小组进行面试。面试可采取口试、笔试或两者兼而有之的方式。面试时应该核查考生的复试费收据、准考证和身份证,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状况、外语听说能力等。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面试时,要认真填写《清华大学200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面试情况记录表》,由复试小组成员分别按满分为100分当场给出评分。

③成绩计算办法

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为考生的总成绩,按满分1000分计;

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

复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其中笔试成绩满分为100×1.5=150分;面试成绩满分为100×3.5=350分。

四、录取

1.严格按照考生初试和复试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2.对有特殊才能和突出贡献的考生,如在各项国际或国家级大赛中获奖,或在相关领域发表过较高水平学术论文,录取时予以优先考虑。

3.复试中面试成绩小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4.单考生总成绩原则上也按照上述办法进行排序,择优选拔。单考生不得调剂录取。

5.校内及院内调剂录取的考生,必须由录取系(所)进行复试。考生必须达到报考专业的清华大学学科门类复试基本要求,方可在相同或相近专业之间进行校内调剂。相互调剂的专业统考科目必须一致,且业务课考试科目须相同或相近。已经参加了报考院系(专业)复试笔试科目的考生进行调剂,调入院系(专业)可不再进行笔试,但必须重新组织面试及资格审查工作。

6.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的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五、工作日程

◆3月27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召开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会议

◆3月30日前:各系所将拟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复试方式、面试时间、地点报业务办公室。

◆3月30日:各系(所)安排专人负责电话通知参加复试考生,通知内容包括:复试基本要求、基本办法、时间、地点。

◆4月2—3日:考生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新斋一楼107室)报到,进行资格审查,交复试费,查看复试有关通知,看考场。

◆3月30日—4月2日:考生体检(早上空腹)。

◆4月3日:下午2:00-4:00专业笔试(新斋三楼教室)。

◆4月2—5日:各系(所)组织考生面试;组织校内、院内调剂考生复试。

◆4月初:教育部公布全国录取分数线后进行调剂、转材料。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业务办

2009年3月27日

【原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袁正光教授做客新人文讲座谈科学与人文】

2009年3月26日下午3:20 清华大学师生在6教C300又迎来了《新人文讲座》系列之(七)“科学与人文:双赢和融合”第十九讲。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所吴彤教授主持,我国著名科普专家﹑原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研究中心主任袁正光教授作了题为“科学与人文”的精彩报告。 袁教授声情并茂的讲演博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整场讲座中,袁教授紧紧扣住科技与人文这一中心主题,从宏观角度对科技和人文这两个核心概念做了独到而精辟的阐释,并联系国家前途和社会发展,以及个人素质的全面提高这些重要课题,对如何加强科技与人文的融合做了全新的探索。袁教授多年潜心研究科技与人文这一重要课题。袁教授曾任“知识经济论坛”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研修中心等客座教授,中华研修大学研修生导师。他还是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市长培训中心等专题讲座教授,主要著作有《推动世界的力量》、《知识经济概论》、《当代科学知识简明读本》、 《现代文明的基石》、《现代科学技术词典》等。

袁教授这次讲演的最大特点就是富有激情,逻辑清晰,论证严密,已经年近70的他讲起课来仍然那么生动活泼、思维敏捷。其次袁教授对科学与人文的独特理解也给在场师生提供了一个思考有关问题的新视角。再次袁教授正直真诚的品质﹑乐于助人的美德也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袁教授首先指出,科学与人文是决定一个民族兴衰的两大观念,“研究大国崛起的历史发现,首先是观念和思维的变化。科学的核心是尊重规律;人文的核心是尊重人。”

袁教授说,科学观念是现代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一切,科学给人以力量;而人文思想则指明了人类发展的方向。人文精神的出现推动了科学思想的产生,而科学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人文精神的发展,两者比翼齐飞。科学思想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整个人类社会,而人文思想像一颗明星,指引人类前进的方向。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之中,要提倡科学和人文的结合,科学和艺术的结合,这样人类的精神世界就会更加完整,既有理性,又有感性,还有悟性,使人类得到更好的全面发展。

袁教授的另一个独到的见解就是他关于人格素质的论述。他指出人格素质主要有四个方面:以真作为判断和认知标准的科学素质;以善作为判断和认知标准的信仰素质;以美作为判断和认知标准的艺术素质;而人文素质则集理性﹑感性与悟性于一身,融真﹑善﹑美于一体。这一观点对于当今我国教育制度和大学生个人素质全面发展都具有重要启迪意义。

袁教授精彩的讲座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思考科学与人文关系的崭新视角,大家听了以后都受益匪浅,对如何实现科学与人文的融合问题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讲座结束以后现场同学与袁教授进行了互动提问,积极地与袁教授进行学术思想的交流。大家都热切地期盼着下一次新人文讲座的到来。

【2008-2009学年度春季学期关于博士论文写作规范及送审程序讲座的通知】

各院(系、所、中心):

请通知到每位本学期准备送审论文的博士生参加“关于博士论文写作规范及送审程序”的讲座:

拟订于2009年3月4日举行“关于博士论文写作规范及送审程序”的讲座,讲解学位论文写作规范、送审和答辩申请过程的有关要求、注意事项,请本学期准备申请论文送审、答辩的博士生同学务必参加。

具体时间、地点如下:

时 间:3月4日(星期三),下午2:00—5:00

地 点:六教6C300

主要内容:

1. 从学位论文的评审说起:谈如何撰写博士学位论文

(主 讲:热能工程系主任 姚强 教授)

2. 博士学位论文送审与申请答辩程序

(主 讲:研究生院培养办 徐鹏)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09年2月25日

【2008-2009学年度春季学期关于本学期博士学位论文隐名评审工作的通知】

清研通【2009】5号

各院(系、所、中心):

现将本学期博士学位论文送审工作安排通知如下,请通知到每位本学期准备送审论文的博士生及其导师。

一、博士学位论文送审截止时间

1、本学期博士学位论文送审截止时间:4月20日(星期一)17:00。各院系规定的本学期申请博士论文答辩截止日期不得早于6月5日(星期五)。

2、4月20日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暂停受理博士论文的送审申请,6月29日恢复论文送审的受理工作。

二、博士学位论文重点隐名评审(提交3本论文)范围

1、网上抽签结果为“隐名评审”者;

2、欲申请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者。

三、博士论文写作规范及送审程序的讲座通知

研究生院订于3月4日举行“关于博士论文写作规范及送审程序”的讲座,具体时间、地点如下:

时 间:3月4日(星期三),下午2:00—5:00

地 点:六教6C300

主要内容: 1. 从学位论文的评审说起:谈如何撰写博士学位论文

(主 讲:热能工程系主任 姚强 教授)

2. 博士学位论文送审与申请答辩程序

(主 讲:研究生院培养办 徐鹏)

请本学期准备送审论文的博士毕业生务必参加。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09年2月25日

【国际处到我院调研】

2009年3月25日发布

2009年3月24日下午,副教务长张毅及国际处有关负责人到我院进行调研。院党委书记王孙禺、副书记刘涛雄、副院长张勇,及中文系、国际关系学系、经济所、科技所、历史系等的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与会教师从基层教学科研等的需要出发,在国际交流方面提出了具有实际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国际处有关人员围绕国际交流工作的全局性方针等作了说明。

【清华大学校史网站正式开通】

新闻中心讯 通讯员 金富军

经过半年多的筹划与一个多月的试运行,由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负责筹建的清华大学校史网站(http://xs.tsinghua.edu.cn)于4月1日正式开通。

清华校史是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缩影。清华的发展过程反映了中国近代学术和高等教育走向独立、走向世界的过程。清华大学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肥壤沃土,融汇中西、贯通古今,为国家培育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为我国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国近现代史上起了重要作用,因此,清华大学校史极具教育意义。为了挖掘清华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同时也为了迎接清华百年校庆,在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两办、计算中心、网络中心等部门支持下,校史研究室特筹建了该网站。

校史网站目前设置“清华史记”、“清华院系”、“清华风物”、“清华人物”、“清华名言”、“清华传统”、“党史研究”、“清华展览”等栏目,力求全面展示清华百年发展历程,传播清华精神,展现清华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供稿 校史研究室 编辑 襄桦)

【中文系召开了07级本科生迎新会】

2008年12月25日下午,中文系召开了07级本科生迎新会。07级本科生是在人文学院人文实验班的基础之上于今年11月刚刚分流至中文系。其时的屋外寒冷异常,但是新斋304内却春意融融。

迎新会开始,中文系刘石老师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老师以及他们的研究领域。还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中文系的历史、沿革、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形势,并着重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表示了关心。

接下来,副系主任刘颖老师在课业选修以及专业方向选择等方面向同学们作了精要的介绍。在听了老师们的讲解以后,同学们收获颇大,随之也逐一向老师们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同学们纷纷就感兴趣的话题提问,且表达了对中文的热爱以及为老师们的儒雅风度所深深感染。

最后,刘石老师进行了总结,迎新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