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09年之前的公告汇总(3)

————————目录——————————————————————————

关于注意交通安全的通知 ... 2009-04-19

关于设立清华大学中文系留学生奖学基金的决定 ... 2009-04-19

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 2009-04-19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 2009-04-19

傅璇琮教授与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师生举行座谈会 ... 2009-04-19

大学语文课程建设讨论会召开... 2009-04-19

著名学者傅璇琮先生调入我系 ... 2009-04-19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访问中文系计算语言学研究室 ... 2009-04-19

【旧】人文学院博士生2008年第二次毕业工作流程... 2009-04-19

【旧】人文学院硕士生毕业答辩须知(2008年3月)... 2009-04-19

【旧】人文学院博士生毕业答辩须知(2008年3月)... 2009-04-19

【旧】人文学院硕士生2008年第二次毕业工作流程 ... 2009-04-19

————————————————————————————————————

【关于注意交通安全的通知】

关于注意交通安全的通知

2008-04-04

各位留学生同学:

我系文留5班韩国同学文慜惠,3月28日晚10点在步行穿越双清路火车道口时不幸与火车相撞而遇难。

慜惠同学的意外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此再次提醒各位同学,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穿越铁路道口时一定要注意信号,按照交通信号或者管理人员的指挥通行。

为了保证顺利完成学业,请同学们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

【关于设立清华大学中文系留学生奖学基金的决定】

关于设立清华大学中文系留学生奖学基金的决定

2008-04-04

随着清华大学留学生事业的不断发展,清华大学中文系留学生的招收规模和留学生水平正在不断扩大和提高。

为进一步鼓励中文系留学生认真学习,中文系决定设立留学生奖学基金。奖学基金除由中文系出资外,也将文慜惠同学的父母捐赠的一万元人民币纳入其中。

清华大学中文系留学生奖学基金旨在奖励成绩优秀的中文系留学生。具体评奖细则,待确定后另行公布。

清华大学中文系

2008年4月1日

【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2008-04-24

2008年4月24日上午9时30分,由著名学者傅璇琮先生出任主任的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如期在清华主楼327会议厅召开。国内古代文史、文献研究界的众多知名学者、前辈和清华文史哲三系的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盛会。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出度会议。与会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田余庆先生、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先生、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学勤先生、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牧之先生、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詹福瑞先生、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陈祖武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李修生先生、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先生、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徐俊先生、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韩经太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刘跃进先生、中宣部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杨庆存先生、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相洲先生等。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孙禺先生致辞,宣布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并希望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今后在清华大学领导下,在全国和高校古籍整理领导机构、各兄弟院校、科研出版机构等相关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开展古典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为清华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也希望各位学养深厚、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对中心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在可能条件下进行多方位的合作,为古典文献研究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谢维和副校长和顾秉林校长先后讲话,一从遥远的上古娓娓道来,一对不远的将来殷殷期待,奠定了大会沟通古今的基调。谢校长从清华文科的发展需要和文献本身的重要性的角度解释了古文献研究中心建立的意义。在谈到自己对文献研究的体会时说,古典文献是中华文明的载体,使我们的文明传承不息,至今仍为现代人提供思想理念、道德原则。他以勾勒中国古文献学史的方式证明了古籍的传承是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揭示经以载道、道赖经传的道理。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文史哲结合,使这些学科共同承载文献研究的思路。他还建议拓展古文献研究范围,向当代文化开放,光大文史不分家的传统;借谨严的文献学学科树立清华良好的学风、口碑,振兴国学,复兴清华学统,以古文献研究行国学研究之实。

顾秉林校长最后发言。他首先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中心的建立是清华大学推进文科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他强调,清华大学十分重视文科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作用,学校今后还将继续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推进文科建设的发展。他说,清华辉煌的文科历史是海纳百川、广聘贤才的结果,也是当年的学术大师们本着学者的良知和独立的精神,站在时代思想前沿,引领学术潮流的结果。现在,清华文科正面临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学校不但要大力引进优秀人才,而且要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自由的学术环境,为学者的独立研究提供有力支持。他指出,古典文献研究是古代历史、思想文化研究的基础性工作。他表示期待新成立的研究中心积极开展这种基础性的工作,为学校文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顾校长还为校内外学者介绍了即将于后天奠基的新清华学堂、规划中的新文科图书馆和艺术博物馆。

最后,顾校长创造性地补充阐释了“行胜于言”的校训:行胜于言,非为不言;行胜于言,言必求实。

在两位校长中间发言的是中国古代文史研究界的四位老先生:冯其庸先生、田余庆先生、李学勤先生和傅璇琮先生。他们的发言平和深刻,不经意间启人心智,使得这个成立仪式具有了学术研讨会的深度。也因为他们的发言,大会有了一种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神圣感。

冯其庸先生指出,国学内容范围极广,国学研究极为重要,尽管国学已热,国学研究的机构还是不厌其多,希望新成立的文献研究中心接续清华国学院的传统。在强调了实在、诚信的学风之后,他自然地回忆起当年在无锡国专求学时的经历。他认为在学术文化史上享有盛名的无锡国专成功的关键在于强大的教师阵容,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和良好的学风。他深情回忆了当年学问深厚的师长和友人王蘧常、童书业、钱仲联、唐兰、唐文治等先生。六十多年前的生动故事在授业、治学等方面给予今人重要启示。

田余庆先生看着手上的《清华大学图书馆藏善本书目》,称许了当年清华人在院系调整时保留文科文献的远见卓识。他认为中心的建立承续了长期的传统,有赖于这些岿然存世的文献,未来的成就需要同仁们一步一步稳健地取得。

李学勤先生指出国家一贯重视古籍的研究整理,采取了一系列存亡继绝的措施,使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了世界。并从文献学家的角度,证明了古文献对治学的根本性意义。对于中心的成立,他难掩兴奋之情,他与中心主任傅璇琮先生当年曾是清华校友,借此机会重叙同学之谊。

紧接其后发言的傅璇琮先生直言当年清华求学的经历对他一生学术道路的影响,在追忆了李广田、陈梦家、王瑶、浦江清以及金岳霖、张奚若、梁思成、冯友兰等师长后,他以精辟的语言将20世纪前半叶清华文科的学风概括为三点:一是视野开阔,对一时代的文化有总体把握,具有清晰的文化意识;二是着眼当前现实,具有当代意识,沟通古今,融汇中西;三是既对中华历史文化有强烈感情,又能保持理性自觉。言下希望新时期的古文献研究能从中汲取经验。

诸位老学者慷慨地与听众们分享了智慧和经验,平和之中见真知,亲切之中有坚守、有批判。整个大会的谈话亲切朴实,切合实际。

这是一次古今的聚会,辉煌一时、影响久远的清华国学院的背影与新时代的清华文科、新成立的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前景在此交叠;新旧师生同学之情在此交汇。感情与理性促膝,历史与现实接壤。与会者在清华主楼前的合影,记录下了一个历史时刻。

为文科发展创造良好学术环境

——在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顾秉林

(2008年4月24日)

各位专家: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我谨向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出席会议、莅临我校指导的各位从事文史和古典文献研究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中心的成立是人文学院及各有关单位通力合作、大力推进的结果,同时也经过学校的认真讨论审议,是清华大学继续全面推进文科建设、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重要举措之一。长期从事古典文献研究工作的著名学者、也是我校的老学长傅璇琮先生来主持中心的工作,必将能够领导中心在古典文献的研究方面做出一流的成绩,达到一流的水平。在此,我要对傅先生表达我个人的深深敬意,对傅先生的慨然应允表示由衷的感谢!

刚才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严谨朴实、切合实际,我听了以后深受启发。相信对今后研究中心开展工作会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清华大学十分重视文科的发展建设。文科,尤其是文、史、哲等人文基础学科,其发展关乎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构建,关系到社会思想和国民心态的健康成熟与否,对我们当前所从事的改革和其他各项事业、所面临的社会转型及其所产生的一系列复杂问题提供最基本的思想指导和参考。无论是从培养人才、学术研究、满足社会需求来看,还是从建设一流大学、培育大学精神的自身需要来看,清华大学都必须把文科建设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为此,学校今后还将继续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推进文科建设的发展。

大家知道,清华大学的人文学科曾经有过十分辉煌的历史,享有很高的声誉,在近代学术史、教育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清华文科的历史辉煌是海纳百川、广聘贤才的结果,当年的有些佳话现在还时常被人们提起(例如梁启超推荐陈寅恪任国学院导师);也是当年的学术大师们本着学者的良知和独立的精神,站在时代思想的前沿、引领学术潮流的结果(如王国维、陈寅恪等人的学术成就所体现的)。现在,清华文科正面临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学校不但要大力引进优秀人才,而且要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自由的学术环境,为学者的独立研究和学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文科,尤其是人文基础学科,也许更多地偏向于学者的个人性思考和研究活动,需要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一个更为灵活的探讨空间和交流机制。清华大学的校风是行胜于言,行胜于言不是不言,而是言必求是、言必求实,特别是在学术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鼓励学者说真话、说实话、说新话,要允许学者说错话,要反对说假话、说空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尊重不同学科的内在特点和发展规律,在教师队伍建设、学术评价、科研规划和管理等方面,采取各种适当的、有一定弹性、符合科学和学术规律的方法和措施,这样才能让文科教师和学者们更好地发挥自主性和创造精神,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使学科发展充满活力。古典文献研究是古代历史、思想文化研究的基础性工作,我们期待新成立的研究中心积极开展这种基础性的工作,为学校文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孙禹教授

在“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学者、各位老师和同学: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人文学院、中文系、历史系等有关单位的协力合作,今天正式宣布成立。

中国古典文献浩如烟海,内容极其丰富广泛,记载了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的发展,是中华各民族思想文化、科学技术成就的重要载体。对中国古典文献加以研究整理,是古代历史、思想、文化、科技研究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普及传统文化、提高民族整体文化素质、继承和延续中华文化优秀成果的重要任务。

20世纪以来,受近代人文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刺激和引导,古典文献研究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继承前辈学术传统和优秀成果的基础上,目前古典文献整理和研究工作正在不断开展。

清华大学有幸聘请到中华书局原总编辑、长期从事古典文献和文史研究、曾主持《续修四库全书》等大型古典文献整理工作的傅璇琮先生来我院中文系任教,并主持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工作,这必将能更好地调动和整合校内研究力量,加快我校古典文献研究工作的开展,并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设。

我们希望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今后在清华大学领导下,在全国和高校古籍整理领导机构、各兄弟院校、科研出版机构等相关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开展古典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为清华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我们也诚恳地希望各位学养深厚、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对中心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在可能条件下进行多方位的合作,为古典文献研究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我宣布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组成人员名单:

主任傅璇琮教授、常务副主任谢思炜教授、副主任刘石教授

研究员:张国刚先生,彭林先生,廖名春先生,刘蔷先生,马庆洲先生;

兼职研究员:杨牧之先生,詹福瑞先生,李岩先生,徐俊先生,刘跃进先生,杨庆存先生

预祝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谢谢大家!

冯其庸先生在“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今天是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中心成立仪式,我想我无论如何不能迟到,一定要提前来。因为我住的特别远,我早晨六点半就起床了,七点一刻出车。司机说:“放心罢,今天我们提前到啦。”结果到了成府路这个地方不认得路了,绕来绕去,还是迟到,敬向大家说声抱歉。

傅璇琮先生给我打电话,我觉得这是件很值得庆祝的事。但是他没告诉我是他来主持研究中心,今天我才知道特别高兴,傅先生来主持这件工作真是太好了。我觉得清华大学早期的国学研究院,短短的时间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后来的影响,是永远都不会磨灭的。现在清华古典文献中心的成立,实际上就是继承了以前的清华国学研究院,将来也可以还是称为清华国学研究院。我希望能够早点看到这一刻的到来。我觉得我们的国学的范围和内容非常广泛深厚,决不是某一个学校、某一个机构能够完全包办的。所以,这样的机构多一点好,只要它能很正规地来做。

刚才谢校长讲的我非常赞成,我觉得他特别讲到了学风。目前学风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希望中央也要注意这个问题。因为学风问题就是思想作风问题,就是人与人之间信守诺言的问题。做学问一样的道理,引的文献你都不查原著,这还是次要的,更严重的是把古典文献的原话改动了来适合自己的观点。我读书有一个习惯,老要查人家的注释,目的是为了弄清每条注释的可靠来源,但却常常查出问题。这个“注释一,见某某书某某页”,我去一查不对头了,书也对的,页数也对的,这一段话的大体也对的,就是引的这个句子不对了,而且是一反其意,把它的原话完全反过来了,来适合他自己的观点。所以不查原书就会上当,以为古人真是这么说的,我正为许多年轻人担忧,如果年轻人不去查,以为某某人这么说的他也就这么记下来了,这样一代一代地错下去可不得了。所以我把这点作为第一个问题讲,我希望从我们现在成立的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开始来杜绝这种风气。当然我在人大国学院也讲了这个问题,这是很痛心的问题,尤其是看到这种有意识的欺骗。你学习得不认真,那是你的事;你故意改造了文句来欺骗人,这就是误人,害人了,这不仅是文风问题,这是文品,人品问题。这实在是不能容忍的。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共同起来,改造我们当前的这种学风,文风,使人的思想健全起来,使社会风健全起来,越来越有益于年轻人,越来越让人们相信我们这些做研究工作的人是实实在在的、不说假话的、不骗人的。要让大家有这样一种印象。也要使社会有一个普遍的求真求实,讲信义的风气。听了谢校长的讲话,我感到这点特别重要。

傅璇琮先生还希望我介绍介绍无锡国专当时的情况。这个我可以说一点,因为我是在无锡国专毕业的。但是我在无锡国专的时候那是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第一年,跟抗战以前也已有很多不同,就是说老一辈的师资也已经去世了不少了。可是现在回想起来呢,还是非常值得怀念的。一个是就当时来说,教师的阵容非常强,可以说当时大部分的名家都在无锡国专先后教过书。我自己有一点特殊原因,我在无锡国专本校读了两年,后来又到上海分校读了一段时间。那是我在无锡国专第二年,因为参加了地下党的活动,国民党要抓我;地下党就通知我赶快转移,我就到上海去了。所以上海的许多著名学者,我也听到他们的讲课,接受他们的教育。无锡本校的许多老专家我也跟着学了二年,所以我比一般的同学接触的老一辈的老师要多一点。当时在无锡本校的教师有冯振心、朱东润、张世禄、钱仲联、吴白匋、俞锺彦、周贻白、葛绥成等,在上海分校的有周谷城、童世也、顾廷龙、王佩诤、朱大可、顾佛影、陈小翠、谭其骧、王蘧常先生等等,你们清华大学新闻学院的院长范敬宜同志是我同班同学,他是我们全班年龄最小的同学,我在那个班上可能是年龄比较大一点的,后来去台湾的钱穆钱宾四先生,在无锡我也听过他的讲课。原在上海,后来到北京图书馆的顾廷龙先生给我们讲目录版本学。我还每天到他的合众图书馆看书,在那里写成了《蒋鹿谭年谱初稿》。

那个时候的师生关系跟现在还有点不一样,我们不仅从课堂上听老师讲课,还跑到家里去看他的藏书,看他写书。所以实际接受的东西,比课堂上学的还多的多。在上海是王蘧常先生教我们先秦诸子,那时候是开一门《庄子》。他上课的特点是一上课堂,一坐到椅子上他就闭眼睛了。然后就开始讲课。那时候是讲《逍遥游》,从《逍遥游》第一句讲起全是背诵的,包括各家的注疏,他是一句一句的给你讲,讲完以后再讲他自己的见解。实际上他的一堂课把音韵、训诂全部包括进去了。讲得很慢,一个学期一篇《逍遥游》还没讲完,但是同学感觉受到了很多的好处。因为他视野很宽,书读得很多,而且记忆力特别惊人,我到现在还觉得不太容易碰到这样的人。我举个例子,九十岁那年王老先生给我写了十八封信,不是为了通信,是作为书法写了送给我的。因为他的章草全国第一,几个同学给他开玩笑说:“王羲之有十七帖,你是不是写个十八帖。”后来几个学生说了好多次,他不好意思不写了。他就给我写了十八封信,叫我自己去取,说这个不能寄。我到了上海,他请我吃饭,在他家里吃饭,然后随便聊天。那年是一九八二年我记得,我正好在安徽调查《项羽本纪》的历史地理。他问我在干什么,我说我在调查《项羽本纪》,他说很好。我就说我到了东城,找到了东城这个遗址了。我就顺便讲,项羽到了东城只剩了一十八骑了,这真是再也走投无路了。他说:“你错了,是二十八骑。”他这一提醒,我一想是错了,为什么呢?我把华容道的一十八骑和司马迁《项羽本纪》里的东城之战混在一块了。一个九十岁的老人记忆力一点都不含糊,这个就是老一辈读书人的特点。

当时还有钱仲联先生,现在刚去世不久,九十六岁去世的。钱先生也是这样一个特殊的人才,所有脑子里全是记的书,讲到什么都是用脑子背出来的。无锡国专的这一批老教授,还有童书业先生,他现在的《秦汉史》就是给我们讲课的记录,他安排前面有两个同学给他记。他穿得非常不讲究,很落拓的样子,人家看起来哪像大学教授:外面的长褂比里头的褂子短了一大截,满口袋装的都是粉笔,没什么别的。一上堂就讲与唐兰先生金文方面的论战,讲得津津有味。其实这对我们大有好处,把很多学生都带领到论战中间去了。但他们的论战是非常友好的非常礼貌的,没有现在不好的这种现象。所以我1954年刚到北京,王蘧常生生就让我第一个去拜见唐兰先生,唐兰非常热情,要我常去,因为他与王蘧常先生是至交。

童先生讲秦汉史所有的资料全是脑子里记下来的,在黑板上写。他板书写得好也快,很快的一段一段的先秦的资料都写下来了,两边同学都给他记,最后他整理一下就出了本《秦汉史》。我们大家都非常敬重他。有一次讲座讲得非常动人,他讲到秦代的物价,讲一担米当时在秦代是合多少钱,结果没有想到他接着说合今天金圆券多少钱。那时是解放前,一九四八年,用的是金圆券。学生听得哄堂大笑。这几位先生的讲课,座位都是挤的满满的,别的班的学生都来听课,谁也不会缺课。当时的许多名家,比如像诗词的课,就有两三位教授讲:在无锡是冯振先生讲诗、讲《说文解字》、《讲老子》,余锺彦先生讲唐诗,吴白匋先生讲词;在上海是朱大可先生、顾佛影先生讲诗词,但是我只听了顾先生讲,无锡的三位老师我都听了,当时还有陈小翠先生,大家可能现在不知道了,她当时是最负盛名的女词人,大家称她为当代的李清照。我没听她的讲课,但是我很崇拜她,她在上海,我专门去拜访了她,还带了那时候自己写的不象样的诗词去请她指点。她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对我写的诗词也做了鼓励。还见到了她的哥哥大画家陈定山先生,陈先生也非常热情。那个时候的教师阵容现在是很难想象的,可以说是极一时之盛。

刚才说了还有一个特点,学生听了课之后只要你真正是非常热爱这门学科,你经常去请教,你和这些老师的联系就会长期不间断。我跟钱仲联先生一直从听课到现在,到他前两年去世,从来没有间断过。跟顾廷龙先生也是这样,他有一段时间是住在上海,一到北京就跟我通电话约我见面,一直保持非常亲密的关系。王蘧常先生更是如此,文革中他还特地给周振甫先生问我的情况,周先生给他回信说我很好,什么也没有参加,“独立乱流中”,王老先生非常高兴就写信告诉我,这封信现在还保存着。我与王先生的关系一直到先生临去世前,那次一起吃饭以后五天他就去世了,想不到的,突如其来,就去世了。所以我觉得这种师生关系也是很可贵的。师资陈容强,是当时非常有特色的一点,这一点我觉得我们现在也能到,傅先生在主持这件事时,我相信他会把能够请到的真正学术上有特殊成就的专家都请到研究中心来,担任教学和研究的。关键问题还是人才,还是师资,没有师资其它都说不上,有了师资有了好的学风,就会有成果。

第二点呢,我在无锡国专读书的时候,老师再三强调的就是要背诵一些经典。因为他们自己向来都是背诵的,王蘧常先生是背诵的,童书业先生讲秦汉史也是背诵的,我们校长唐文治先生也来讲课,讲《诗经》,那更不用说全是背诵。他眼睛都看不见了,完全是凭他的记忆给学生讲。钱仲联先生也是从来不用带书的,后来他的研究生告诉我,他说:“你试试让钱先生给你背诵段《红楼梦》听听。”我不好意思说。他的研究生告诉我《红楼梦》都能背。他的读书就是要背。他督促他的研究生也是要背。我自己的体会呢,我背得不多,但是也背了不少。当时的课程,老师要求你必须要背得出来,考试第一个就是你先背一段听听。当时是一种很笨的办法,但是实际上我是受了很多的好处。《项羽本纪》就要求全背,像杜诗,《奉先咏怀》、《北征》这些长诗一定要背,短诗不要求你背,因为这个太容易了。我自己后来有一个感觉,凡是背得出来的东西是你自己的,凡是背不出来要查书的,还不是你自己的。这些背的出来的东西,你到平时要用的时候随时就可以拿,而且会促进你的灵感;否则,你脑子里只有几条,是不行的。文革前有一年我在人大新闻系教课,学生问我:“怎么融会贯通?”我说融会贯通不是方法,把这个和那个贯通起来,不是这样的。我说你多读书,书都装在你脑子里了,它自然而然会给你融会贯通了。你书都没读几句,怎么去贯通?也无法融会,也无法贯通。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多读原著,尽可能地读得熟一点。

第三个特点,无锡国专我觉得还有一个特点是什么呢,学风、学生学习的风气。因为抗战刚刚胜利,读书大家很不容易啊,能够得到学习的机会,所以读书的勤奋那是可想而知的。我们同学中间确实有不少人是都是苦学,苦用功的。老师让我们背的很多东西,很多同学都能够老老实实背的出来的,而且是作业也很好,练习做诗词啊,还有其它。各种课程,大家都很勤奋,互相鼓励。

所以我觉得,一个是师资阵容的强,一个是读原著,细读、认真地读。刚才谢校长讲的这一点,我觉得古典文献不是读一遍两遍就完全能够了然的确实要反复读,不仅仅是主席讲《红楼梦》要读几遍,古典文献一样的道理。有时你第一遍读的时候没有体会,再读一次就豁然领会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多读。第三,要形成一个好的学风,整个学校、同学之间,互相比赛以勤学为荣。大家要认真读书,以前我们学校发生一件事,有个学生到舞厅去跳舞,结果马上被王蘧常先生把他开除了。他再有半年就毕业了,成绩也不错,就因为跳舞,被王老先生开除了。后来同学们都为他惋惜,人平时也还可以,就要我和其他几个人一起去跟王老先生再三说情,然后就算勉强没有开除,后来记了两个大过,两个小过,差一点点要开除。永远记录下来,叫他永远要记住教训。他(王蘧常先生)当时对学风是非常认真的,我想这些对我们今天来讲,还是有可参考的。

我相信在两位校长的支持之下,在傅先生的主持之下,我想清华的国学研究中心一定会继承过去光辉的业绩,使它办的更好,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经本人审阅,若要引用,务必征得作者同意)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2008-04-21

2008年4月24日9点30分在主楼327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届时将有校内外多位从事古代文

史、文献研究的著名学者出席。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傅璇琮教授与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师生举行座谈会】

傅璇琮教授与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师生举行座谈会

2008-04-09

2008年4月7日晚,傅璇琮先生与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师生在新斋304举行座谈会。作为清华中文系1951级的学生,傅先生很高兴能重返母校工作。他首先回顾了自己在清华中文系的学习生活经历,并饱含深情地追忆了李广田、陈梦家、王瑶、浦江清等前辈师长的教诲。接下来,傅先生以唐代的文学与书肆、文学与传播、文人与文集的编撰等角度为例,强调研习文史要树立明晰的文化意识,形成文化自觉,以继承和发扬清华学派的优良传统。最后,傅先生还介绍了新成立的“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的研究设想和工作计划,并就一些专门的学术问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座谈会由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思炜主持。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座谈会。谢思炜、丁夏、孙明君老师先后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谈及傅先生的治学为人对自己的深刻影响,并认为傅先生的调入,对清华中文系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傅先生深湛的学术素养、开阔的文化视野和睿智的大师风范,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学语文课程建设讨论会召开】

2008-04-04

2008年4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李树勤副主任、曹莉副主任、人文学院王孙禹书记、教务处张文雪副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彬副院长等在中文系会议室与中文系部分老师讨论我校开设“大学语文”课程的有关问题。大家就此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著名学者傅璇琮先生调入我系】

著名学者傅璇琮先生调入我系

2008-03-28

2007年3月20日,著名学者傅璇琮先生正式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任教授,并担任新成立的“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

傅璇琮先生是著名的中国古典文献和文学研究家,原中华书局总编辑,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秘书长、副组长。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版了《唐代诗人丛考》、《唐代科举与文学》、《唐才子传校笺》、《唐五代文学编年史》等一系列在古代文学研究领域导夫先路的著作,合作主编了《全宋诗》、《续修四库全书》等大型古籍整理类总集与丛书,扶持和培养了一大批古代文学研究的生力军,在海内外学术界有着广泛和崇高的学术声誉。

傅璇琮先生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后因院系调整转入北京大学中文系。他对母校感情深厚,长期担任我系兼职教授,支持我系的工作。这次重返母校工作,必将促进清华中文系和相关人文学科的发展。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访问中文系计算语言学研究室】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访问中文系计算语言学研究室

2008-03-23

东京工业大学徃住彰文教授到访中文系计算语言学研究室。徃住彰文教授是研究言語和感情的认知科学领域的专家,与中文系的老师就学术问题展开探讨。

【人文学院博士生2008年第二次毕业工作流程】

说明:毕业工作流程若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人文学院研究生办(新斋107 94434)

研究生院

2008年3月

【人文学院硕士生毕业答辩须知(2008年3月)】

人文学院硕士生毕业答辩须知

2008-03-23

1、 研究生院下发的毕业流程是学校对全校各院系毕业答辩环节的总体安排,人文学院各项要求的具体时间请以此

文件及各系所规定的时间为准。预计毕业的研究生本学期请与人文学院研究生办、系所办公室保持联系,有问题及时咨询。

2、 填写预计毕业名单:请申请毕业的研究生填写附件中《人文学院研究生申报毕业名单》(注意生源地填写说明

),填好后于4月1日前发至所在系所办公室,各系所汇总后于4月2日前报人文学院研究生办。(研究生申报毕业后,又因各种

原因不能参加本学期毕业答辩,请及时跟系所说明,并尽快通知人文学院研究生办。)

3、核对学籍信息:请申请毕业的研究生登陆info左上角的个人信息系统,查看个人学籍信息里籍贯、出生年月日、身份证号

、导师、大学毕业学校、大学专业、大学毕年月等信息是否填写及填写是否正确(说明:表格中硕士毕校等以下信息不必补充

,身份证号未升级的情况不必修改)。如有错误及信息不全等情况请打印个人信息的页面,标注如何更改或补充相关信息,本

人签字后于4月1日之前交人文学院研究生办。若因没有及时更改,导致毕业证、学位证上相关信息错误,责任自负。

4、核对个人培养计划:申请毕业的研究生请进入个人信息系统查看已修课程成绩单,对照入学当年的学科培养方案及导师协

助制订的个人培养计划自审学分完成情况:(1)所修专业课程学分是否达到本学科培养方案规定学分的基本要求;(2)必修

环节是否都有成绩;(3)公共政治课、外语课是否完成。必修环节成绩说明:(1)研究生开题报告完成后应由系所办公室交

院研究生办,统一录入成绩,如有已开题但成绩未录入的情况,跟尽快查找原因;(2)社会实践的成绩由学生工作组(83666

)负责,05级硕士生(留学生除外)必修环节要求社会实践,符合免修条件的应上“免修”成绩;(3)学术活动在本学期提

交,从网上下载学术活动记载表,填写完整后将总结交给导师并签字,将表格于4月1日前交到所在系所办公室。各系所收齐后

于4月2日前交人文学院。(个别系所有“教学实践”要求的,请导师或为其做过助教的任课教师给出说明,于4月1日前交到所

在系所。)

5、核对课程属性:对照学科的培养方案,查看已修课程成绩单,如果课程属性(学位课/非学位课)因系统原因显示有误,导

致学位课学分不够,请填写《更改课程属性申请表》,填好后导师签字于4月1日前交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研究生院培养办审

核通过后方可更改。

6、处理成绩:申请毕业的研究生,本学期不能选课。如果因重修需要选课,请务必在答辩申请之前自行通知任课教师给出成

绩,自行解决注册中心成绩录入的问题,否则无法同意答辩。请所有预计毕业生尽快自查成绩,对于有问题(不及格或成绩置

“0”等)的成绩尽快咨询、尽早解决。4月10日开始人文学院研究生办不再接收和录入任何成绩,不再受理任何成绩问题,由

此造成审核成绩不通过,责任自负。4月10 -20日审核预计毕业生培养计划完成情况,不通过或成绩有问题者,我们会直接通

知研究生本人。(提示:答辩需要的成绩单由注册中心统一提供,申请毕业的研究生不必去注册中心交费办理。)

7、硕士生发表文章及达到发表水平文章的认定:2004级以后(包括04级)对发表文章的要求执行新规定,具体的认定办法由

系所按照学位分委员会通过的决议进行。要求没有发表文章的毕业硕士生于4月30日前向本系所提交一篇学术论文,各学科按

要求组织认定,认定结果于5月15日前提交人文学院研究生办。在正式刊物上已发表文章,向系所提交文章复印件。文章通过

认定后,方可申请答辩。

8、领取答辩材料:4月15日,请申请毕业的硕士生到所在系所领取答辩用的学位审批材料一套以及2份研究生毕业登记表。研

究生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帖好照片,请导师填写意见,于4月30日前交给各班党支部书记(有问题,请与就业工作助理王喜文

联系 13581867139)。《毕业审批材料》和《毕业生登记表》是归档的重要材料,请认真填写,不能使用圆珠笔。(《毕业

审批材料》填写请见附页说明。)

9、数码照相:5月底,研究生院组织毕业研究生数码照相,具体时间安排请留意info通知。此照片主要用于贴学位证、毕业证

及教育部的电子注册。要求预计毕业研究生必须参加研究生院数码照相,大小合适也便于粘贴。由于本次毕业人数较多,对于

没有参加数码照相的研究生,人文学院不负责给发送照片电子版。(由于用人单位不认可,学校不再组织学生体检。)

10、系所组织论文答辩: 5月20日-6月6日进行。(论文定稿及送审论文时间以此推算,供参考。)

11、论文撰写和格式:答辩前5周(4月20日左右),完成学位论文,交给导师审阅。由指导教师对论文的总体结构、内容、水

平和论文格式进行严格审查,研究生根据导师建议对论文进行补充完善。硕士论文格式请参见研究生院办公信息网或人文学院

教务管理网页。(特别注意参看关于文科研究生学位论文注释和参考文献的编写体例)。近期院研究生办会根据历年硕士生论

文格式出现的问题,编写相关提示,请留意院教务管理网页通知。

12、送审论文:答辩前3周(5月5日左右),毕业生向系所提交2本论文、以及全套学位审批材料(要求答辩申请书上有导师签

字)。系所办公室老师或答辩秘书将提交的论文统一送评审专家及导师,统一收齐评审意见,请务必提醒返回时间。提示:(

1)由学科负责人与导师共同协商确定聘请的论文评阅人名单及答辩委员会成员组成;(2)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应送两位评阅人

和指导教师评阅(一般应有一位本研究所(室)之外的同行专家);(3)给评审专家10天左右时间,5月15日左右,人文学院

评阅硕士论文的导师及专家请务必将评审意见返回系所。系所尽快整理收集,根据答辩时间尽早交材料申请答辩;(4)研究

生本人不应介入论文送审和收集专家评阅意见工作。请硕士生严格按规定时间上交论文,若未及时提交影响答辩,责任自负。

(具体评阅人及答辩委员的组成要求请见附页)

13、研究生院抽查硕士论文:5月9日前,研究生院根据上交的答辩名单,抽签确定抽查名单。抽到的研究生我们通知本人。如

果被研究生院抽到,不必向系所提交论文送审,按要求向研究生院培养办提交论文,研究生院组织专家隐名评审。根据专家评

审返回的意见,决定被抽查硕士生是否可以答辩。因评审意见较差导致不能答辩者,下学期研究生院将继续跟踪抽查。

14、答辩申请:答辩前一周(5月16日开始),答辩秘书携带拟答辩学生的一本论文、《学位审批材料》中的填写完整的答辩

申请书(本学科审查由各系所教学主管签字,院系意见由人文学院研究生办签字)、导师评语、2份论文评议书、填好的拟聘

请的答辩委员成员名单等全套审批材料,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申请答辩,由院主管主任审查签字并送学位分委员主席审批。3

天后由答辩秘书或办公室老师领回答辩材料,做好答辩准备工作。(对于格式有问题的论文我们会作出标注,最后提交定稿论

文时务必更改;答辩条幅到各系所领取。)

※ 答辩申请提示:(1)从交材料申请答辩到返回答辩材料必须给研究生办至少留出3天时间(周末除外),这样才能保证分

委员会主席签字,否则影响答辩责任自负。答辩申请截止时间:6月4日。(2)申请答辩后,如果答辩委员会成员有变动,请

务必请分委员会主席重新签字,否则答辩无效。(政治经济学、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学位审批材料在人文学院审批后由学生或

答辩秘书到公管学院或经管学院请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对于答辩成绩较差的硕士生,请答辩委员会主席或委员在分委员会召开前向本系所的学位分委员会委员详细介绍论文及答辩

情况,便于学位分委员会上重点讨论。

15、上交答辩材料(6月9日下午5:00前):答辩完成后必须请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及秘书在相应处分别签字,才可闭会。

并请提醒或协助秘书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整理上交材料。建议所有材料最好交到系所,由答辩秘书或系所办公室老师统一提交

人文学院研究生办,便于分类整理。(提示:上交论文时,请不要忘记本人跟导师的签字;关于优秀硕士论文,一般由系所推

荐后再填写表格,同一学科有多人申请由系所排序。)(答辩会程序、上交材料的清单请见附页。)

※ 答辩完毕交材料(包括报盘)截止时间:6月9日下午5:00。(过期不再接收)

16、报盘提示:答辩通过后,请研究生务必尽快网上报盘:研究生进入个人信息系统,按照要求逐项填写“毕业申报”内容。

(提示:不能只填写图书馆论文提交内容,一定要认真填写毕业申报的每一项内容;系所只写061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不要写

具体的系所。)报盘结束后,打印报盘回执单,不必等图书馆论文审核通过,先到院研究生办确认,签字后等图书馆审核通过

后,去图书馆盖章。盖章后的回执单不必返回人文学院研究生办,本人妥存。(提示:请大家务必于6月9日下午5:00前到人

文学院确认报盘结果,如果报盘没有成功,将无法打印授学位名单,学位分委员会将无法讨论学位。图书馆的确认可以在6月9

日后完成。)

17、毕业典礼:(1)7月3日下午2:00-3:00各系所办公室协助2-3名研究生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领取学位服、毕业证及学

位证的封皮、成绩单,并收取学位服清洗费10元、毕业典礼与校领导的合影费10元。提示:建议大家提前与领学位服的同学联

系好,落实好交费及发放事项;本次毕业人数较多、发放场地较小,要求集体领取学位服,不接待个别学生;发放的号码是随

机的,若大小不合适请相互调换;学位服统一不出售,若丢失,赔偿200元;不管是否领取证书,学位服必须在7月8日前归还

。(2)人文学院合影由研究生工作组安排,另行通知。(3)7月4日,毕业典礼,具体安排及注意事项请留意网上通知。毕业

典礼合影凭毕业典礼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发给学生的卡片自行前往取照片。

18、离校手续:离校系统开放后(具体时间请留意info右上角通知),请毕业研究生尽快按照网上说明逐项办理离校手续。办

完所有的手续(即各项显示变绿)后,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归还学位服领取毕业证,学位证、并归还研究生证(如要留存,请

交10元钱)。(提示:(1)本次毕业生较多,人文学院研究生办不协助办理任何离校事项,请大家务必办完所有手续后再来

领取证书,否则一律不予接待。(2)毕业证学位证一般不允许他人代领,若有特殊情况,请本人写好委托书;委培的研究生

凭单位开具的委托书领取本人证书及档案材料,也可以在开学后邮寄,留下具体邮寄地址。)

附:答辩后上交材料:

1. 学位论文装订版3册,(申请优秀硕士论文者,交4本);

2. 学位审批材料原件、复印件各一套(原件、复印件必须分清,并按页码排序);

3. 申请优秀硕士论文的研究生请填写研究生院办公信息网上的相关表格,并复印12份。

4. 答辩记录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以及评分标准一套、全部选票。

5. 研究生学位报盘、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交材料日前完成。

6. 如果没有参加学校统一照相,须上交同底版小二寸两张,背面写上学号、姓名。

附:《学位审批材料》填写说明

《学位审批材料》是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归档材料,人事档案和文书档案都要永久保存的,希望同学重视本材料的填写。

1、 所有材料必须是原件,不得自制表格或复印。

2、 所有的内容都应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填写(不得使用圆珠笔),不得使用涂改液,不得粘贴,可以直接打印到

原有的表格上。所有的空格必须填写,没有的写“无”或“/”。如果评阅意见已经使用了圆珠笔,可以用黑色的墨水笔描一

下,或复印一张附到后面。)

3、 1页的答辩申请书由硕士生自己填写,其中:“已交论文”填写3本;学位论文密级:公开,密级审定人:人文

学院主管院长签字;指导教师意见:必须写“同意答辩”,并签字;所(室)负责人:指学生所在系所的主任或主管教学的主

任签字;院研究生教务管理部门审查意见:由人文学院研究生办负责签字盖章。

4、 2页由答辩秘书与导师或学科负责人协商后填写拟聘请的答辩委员会成员,由人文学院研究生办在申请答辩时

请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5、 硕士生送审论文前将以下内容填写完整,比如论文题目、姓名、学号、送审日期、要求审毕日期以及第8页的

论文题目、研究生姓名、学号等信息。

6、 6页的答辩委员会决议书和最后的论文答辩记录由答辩秘书填写。

7、 上交审批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前,应排序并查看是否有缺失、未填的内容应将其补齐。

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有关要求

1.论文的评阅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除经导师审阅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聘请两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作为论文评阅人,一

般应有一位本研究所(室)之外的同行专家进行评阅。评阅人一般在答辩前三周收到委托评阅的论文后,应对论文做出评价,

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最迟于答辩前十日将论文评阅意见返还给委托人。

2.答辩委员会组成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名专家组成,其中应有四分之三以上成员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并应包括一

名本研究所(室)之外的专家。由其中一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委员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指导教师可参加答辩委

员会,但不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3人组成的答辩委员会不包括导师;有两名导师时,只能有一名导师任答辩委员会委员;新

设硕士点以及科研基础或师资力量较薄弱的专业,需聘请校外专家参加)。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人,由具有初级技术职称以上

的专业人员担任。

附: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会程序

(1)由秘书宣读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批的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的名单;

(2)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开始;

(3)由秘书介绍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包括简历和学习成绩;

(4)由研究生报告论文主要内容(约三十分钟);

(5)答辩会参加人提出问题,研究生回答问题(约三十分钟);

(6)答辩会休会。

(7)答辩委员会举行内部会议,主要议程:

l)由指导教师和评阅人或秘书宣读《学术评议书》;

2)评议论文水平及答辩情况;

3)讨论并通过决议书;

4)进行表决;

5)签署《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

(8)答辩会复会,由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对论文的评语和表决结果。

(9)主席宣布答辩会结束。

人文学院研究生办 地址:新斋107 电话:62794434

教务:韩 峰 E-mail:yjskli@tsinghua.edu.cn

人文学院教务管理网址:http://rwxy.tsinghua.edu.cn/jwgl/jw.asp

研究生院办公信息网网址:http://oars.tsinghua.edu.cn/yjsy/main.nsf

(研究生在学期间及毕业答辩所需的表格及相关规定以上网页均有下载。)

【人文学院博士生毕业答辩须知(2008年3月)】

(2008年3月)

1、填写预计毕业名单:请申请毕业的研究生填写附件中《人文学院研究生申报毕业名单》(注意生源地填写说明),填好后于4月1日前发至所在系所办公室,各系所汇总后于4月2日前报人文学院研究生办。

2、核对学籍信息:请申请毕业的研究生登陆info左上角的个人信息系统,查看个人学籍信息里籍贯、出生年月日、身份证号、导师、大学及硕士毕业学校、专业、年月、等信息填写是否正确(说明:表格中博士毕校等以下的信息不必补充,身份证号未升级的情况不必修改)。如有错误及信息不全等情况请打印个人信息的页面,标注如何更改或补充相关信息,本人签字后于4月1日之前交人文学院研究生办。若因没有及时更改,导致毕业证、学位证上相关信息错误,责任自负。

3、核对个人培养计划:申请毕业的研究生请进入个人信息系统查看已修课程成绩单,对照入学当年的学科培养方案及导师协助制订的个人培养计划自审学分完成情况:(1)所修专业课程学分是否达到本学科培养方案规定学分的基本要求;(2)必修环节是否都有成绩;(3)公共政治课、外语课是否完成。必修环节成绩说明:(1)研究生开题报告完成后应由系所办公室交院研究生办,统一录入成绩,如有已开题但成绩未录入的情况,跟尽快查找原因;(2)社会实践的成绩由学生工作组(83666)负责,符合免修条件的应上“免修”成绩;(3)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在本学期提交,从网上下载学术活动记载表,填写完整后将总结交给导师并签字,将表格于4月1日前交到所在系所办公室。各系所收齐后于4月2日前交人文学院。

4、核对课程属性:对照学科的培养方案,查看已修课程成绩单,如果课程属性(学位课/非学位课)因系统原因显示有误,导致学位课学分不够,请填写《更改课程属性申请表》,填好后导师签字于4月1日前交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研究生院培养办审核通过后方可更改。

5、处理成绩:申请毕业的研究生,本学期不能选课。如果因重修需要选课,请务必在答辩申请之前自行通知任课教师给出成绩,自行解决注册中心成绩录入的问题,否则无法同意答辩。请所有预计毕业生尽快自查成绩,对于有问题(不及格或成绩置“0”等)的成绩尽快咨询、尽早解决。4月10日开始人文学院研究生办不再接收和录入任何成绩,不再受理任何成绩问题,由此造成审核成绩不通过,责任自负。4月12日-15日审核博士生培养计划的完成情况。(提示:答辩需要的成绩单由注册中心统一提供,申请毕业的研究生不必去注册中心交费办理)(选修《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课程的研究生必须尽快提交哲学论文,任课教师给出成绩后才能答辩。)

6、最终学术报告(预答辩):申请毕业的博士生个人培养计划完成后,应于4月1日前做最终学术报告(表格请网上下载,相关要求请参见《研究生工作手册》规定),由各学科点负责人和导师严格把关,对论文进行审查。完成后于将表格交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通过预答辩的博士生方可批准4月18日前送审论文。

7、 参加讲座:3月6日(星期四)下午2:00——5:00六教6C300举行“关于博士论文送审程序及写作格式要求”的讲座,请本学期准备送审论文的博士毕业生必须参加。如果因为没有参加此次讲座造成论文格式方面的疑问,人文学院研究生办不负责解答。

8、博士论文书写要求和格式:参见2007年《博士论文写作指南》,对于参考文献和注释的格式可以按讲座要求执行新规定,也可以执行关于文科研究生学位论文注释和参考文献的编写体例。(网址:info清华/研究生院办公信息网/培养/论文答辩)。博士论文的格式主要由博士生本人把关,请大家严格按照研究生院要求的论文格式排版装订。本学期毕业人数较多,请尽量提前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审查格式,不要集中到最后一天。

9、博士论文送审程序:申请毕业的博士生带3本论文(论文上导师及博士生必须签字)以及从个人系统打印的《博士生论文送审申请表》和《论文评阅人名单》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审查论文格式、培养计划(包括必修环节成绩)的完成情况。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意接收后,凭研究生院盖章后的送审表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领取答辩材料(博士毕业审批材料一套、2张研究生登记表)。研究生填好毕业生登记表,帖好照片,请导师填写意见,于4月30日前交给各班党支部书记(有问题,请与就业工作助理王喜文联系 13581867139)。《毕业审批材料》和《毕业生登记表》是归档的重要材料,请认真填写,不能使用圆珠笔。(《毕业审批材料》填写请见附页说明。)研究生院送审截止时间:4月18日下午5:00。

(1) 隐名评审:请博士生网上登陆个人信息门户网站,抽签和打印两张表格——《清华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人名单》和《清华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送审申请表》,(评阅人人数:隐名评审者填写4~5名,合格检查者填写5~7名;评阅人均应为教授或相当职称,半数以上是博导;校内外专家各至少2名。)研究生院负责隐名送审,从送审之日起需要6周的时间等待评审意见,在此期间,如果有B的意见返回,我们会马上通知博士生修改论文,写出修改说明,申请答辩的时候提交学位分委员会审核。如果评审意见是A,研究生院等全部意见返回后才通知院系。如果到了6周时间(5月30日),研究生院会通知博士生答辩。(说明:论文送审后请耐心等待结果,研究生院会在网上及时维护,不必打电话咨询,有问题会尽快通知博士生本人。)

(2) 公开评审:研究生院接受送审的论文后,博士生应根据导师确定的名单尽快将论文公开送4-5位专家,建议大家给专家留出3周的时间,送审时跟专家明确返回时间及返回方式。对于公开评审的意见可以由评审专家直接邮寄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办 韩峰 邮编:100084(建议写好信封);也可以由评审专家密封签字后由博士生本人取回评审意见,由研究生办公室拆封。对于到期没有返回的评阅意见,请尽快跟专家联系,以免影响答辩。所有的评审意见收齐后我们会通知答辩秘书整理,汇总完毕后由答辩秘书携带相关材料到院研究生办申请答辩。

9、数码照相:5月底,研究生院组织毕业研究生数码照相,具体时间安排请留意info通知。此照片主要用于贴学位证、毕业证及教育部的电子注册。要求预计毕业研究生必须参加研究生院数码照相,大小合适也便于粘贴。由于本次毕业人数较多,对于没有参加数码照相的研究生,人文学院不负责给发送照片电子版。(由于用人单位不认可,学校不再组织学生体检。)

10、博士生发表文章:要求仍执行原有的规定:4篇核心,其中2篇是重点核心。(在奖励期刊上发表文章,数量可以不计,具体规定请见《研究生手册》或研究生院办公信息网或人文学院/教务管理网页)。

11、答辩申请:由于隐名意见返回的时间不同,建议各系所如果想统一组织答辩的话,最好将时间定于6月1日-7日,这样能保证所有的博士生的评审意见全部返回。请答辩秘书于答辩前3天,携带审批材料包括答辩申请书、导师评语、所有公开意见及隐名意见、填写好的评阅汇总意见、拟聘请的答辩委员会名单等材料,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申请答辩,经主管主任审查并送学位分委员主席审批后方可进行。审批通过后,于答辩前3天网上维护答辩时间、地点等信息。(对于答辩抽查的博士生答辩会应由一名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参加,填写答辩抽查记录,答辩结束后同其他材料一起交人文学院研究生办备案。)

※ 答辩申请提示:(1)从交材料申请答辩到返回答辩材料必须给研究生办留出至少3天时间(周末除外),这样才能保证分委员会主席签字,否则影响答辩责任自负。本学期答辩申请截止时间:6月4日。(2)申请答辩后,如果答辩委员会成员有变动,请务必请分委员会主席重新签字,否则答辩无效。(政治经济学、公共管理专业的博士生审批材料在人文学院审批后由学生本人或答辩秘书到公管学院或经管学院请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对答辩委员组成提示:答辩委员会是否必须有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参加,不作统一要求。建议博士生答辩会最好有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参加,便于详细了解论文情况用于学位分委员上介绍。没有分委员会委员参加答辩会的,请在学位分委员会召开前,请指定1名分委员委员会上介绍情况。

12、上交答辩材料:答辩会程序请见附件。答辩完成后必须请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及秘书在相应处分别签字,才可闭会。并请提醒或协助秘书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整理上交材料。发放材料及上交材料的清单请见附页。博士生的所有材料直接交人文学院研究生办,建议在秘书上交审批材料前,博士生本人应将审批材料全部复印一套,一旦上交不再返回。(提示:上交论文时,请不要忘记本人及导师签字)

※ 答辩完毕交材料(包括报盘)截止时间:6月9日下午5:00。(过期不再接收)

13、报盘提示:答辩通过后,请研究生务必尽快网上报盘:研究生进入个人信息系统,按照要求逐项填写“毕业申报”内容。(提示:不能只填写图书馆论文提交内容,一定要认真填写毕业申报的每一项内容;系所只写061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不要写具体的系所。)报盘结束后,打印报盘回执单,不必等图书馆论文审核通过,先到院研究生办确认,签字后等图书馆审核通过后,去图书馆盖章。盖章后的回执单不必返回人文学院研究生办,本人妥存。(提示:请大家务必于6月9日下午5:00前到人文学院确认报盘结果,如果报盘没有成功,将无法打印授学位名单,学位分委员会将无法讨论学位。图书馆的确认可以在6月9日后完成。)

14、毕业典礼:(1)7月3日下午3:00-4:00各系所协助1-2名博士生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领取学位服、毕业证及学位证的封皮、成绩单,并收取学位服清洗费10元、毕业典礼与校领导的合影费10元。提示:建议大家提前与领学位服的同学联系好,落实好交费及发放事项;本次毕业人数较多、发放场地较小,要求集体领取学位服,不接待个别学生;发放的号码是随机的,若大小不合适请相互调换;学位服统一不出售,若丢失,赔偿200元;不管是否领取证书,学位服必须在7月8日前归还。(2)人文学院合影由研究生工作组安排,另行通知。(3)7月4日,毕业典礼,具体安排及注意事项请留意网上通知。毕业典礼合影凭毕业典礼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发给学生的卡片自行前往取照片。

15、离校手续:离校系统开放后(具体时间请留意info右上角通知),请毕业研究生尽快按照网上说明逐项办理离校手续。办完所有的手续(即各项显示变绿色字体)后,到人文学院研究生办归还学位服领取毕业证,博士生的学位证将公示3个月后发放、并归还研究生证(如要留存,请交10元钱)。(提示:(1)本次毕业生较多,人文学院研究生办不协助办理任何离校事项,请大家务必办完所有手续后再来领取证书,否则一律不予接待。(2)毕业证、学位证一般不允许他人代领,若有特殊情况,请本人写好委托书;委培的研究生凭单位开具的委托书领取本人证书及档案材料,也可以在开学后邮寄,留下具体邮寄地址。)

附:答辩后交回材料:

1. 学位论文装订版五册,(申请优秀博士论文者,需多提交装订版文1册);

2. 学位审批材料原件、复印件各一套(原件、复印件必须分清,并按页码排序);;

3. 答辩记录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及全部表决票;

4. 答辩抽查的需提交分委员会委员填写的抽查记录。

5. 个人情况简介(网上下载A4纸打印)、发表论文情况汇总(自己按照发表文章的等级用参考文献的方式列出)、答辩决议书复印件按顺序装订并复印12份;

6. 将发表文章的封皮、目录、文章内容复印一份,按重要性排序,装订一本,封皮写上学号姓名

7. 研究生学位报盘、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交材料日前完成;

8. 如果没有参加学校统一照相,须上交同底版小二寸照片两张,背面写上学号、姓名;

9. 申请优秀博士论文的博士生,请从研究生院办公信息网上下载相关表格,填写后复印12份。

附:《学位审批材料》填写说明

《学位审批材料》是研究生在学期间重要的归档材料,人事档案和文书档案都要永久保存的,希望同学重视本材料的填写。

1、 所有材料必须是原件,不得自制、复印表格。

2、 所有的内容都应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填写(不得使用圆珠笔),不得使用涂改液,不得粘贴,可以直接打印到原表格上。所有的空格必须填写,没有的写“无”或“/”。(如果评阅意见已经使用了圆珠笔,可以用黑色的墨水笔描一下,或复印一张附到后面。)

3、 1、2页的答辩申请书、5页的评阅人名单,由博士生自己填写,包括隐名评审的专家。3、4页由导师填写,6、7、10、12页由答辩委员会秘书填写。“密级审定人”由院主管主任填写。

4、 “院系部门的审查意见”“分委员会主席的审查意见”在申请答辩时由研究生办找主管主任及分委员会主席签字并盖章。

5、 建议博士生在公开送审之前将论文评议书上的论文题目、学号、姓名、学科填好。

6、 上交审批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前,应按页码排序,查看是否有缺失、遗漏,未填的内容应将其补齐。

附:博士论文汇总意见表填写范例(个人情况简况表相关内容):

(填写说明:需分别统计公开送审和隐名送审份数,以利于比较。如送出(4/3)份,收回(4/2)份,代表公开送出4份收回4份,隐名送出3份收回2份。评阅统计也同样处理。)

?论文送审情况: 送出( 公开份数/隐名份数 )份, 收回(公开份数/隐名份数 )份;

?评阅统计: 论文创造性 大(公开份数/隐名份数 ) 较大( ) 中( ) 小( ) 无( )

论文选题意义 大( ) 较大( ) 中( ) 小( )

知识水平 优( ) 良 ( ) 中( ) 差( )

论文写作水平 好( ) 较好( ) 中( ) 差( )

是否达到博士学位水平 A( ) B( ) C( ) D( )

附:博士生学位论文答辩会程序

1. 学位分委员会代表宣读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批(盖章有效)的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的名单。

2. 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开始。

3. 由答辩委员会秘书介绍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包括简历和来校后的学习成绩及其他情况。

4. 由申请答辩者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及论文隐名评审情况(约30~45分钟)。

5. 答辩委员会委员和到会人员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

6. 答辩会休会。

7. 答辩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

a) 答辩委员会秘书宣读汇总的同行专家对学位论文的评阅意见。

b) 答辩委员会委员评议研究生是否达到学位条例中博士学位的学术水平。

c) 讨论并通过答辩决议书。

d) 投票表决。

e) 签署决议书。

8. 答辩会复会,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决议和投票结果。

9. 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结束。

附:学位论文答辩有关要求

1.学位论文的评阅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在答辩前一个半月将论文送出,聘请5~7位校内外同行专家评阅论文(对隐名评阅的论文,其中2~3位同行专家由研究生院选定并直接送审,参见“关于博士学位论文同行专家隐名评审的实施办法”),评阅人应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其中半数以上应为博士生导师,属交叉学科的论文,应聘请2位相关学科的专家评阅。当收回送出总数70%以上(不少于5份)的评阅意见并且评阅意见无重大异议后,方可申请答辩。

2.答辩委员会的组成及有关规定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须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批。

答辩委员会的委员为5~7人,除本校专家外还应聘请2~3名校外的专家参加答辩委员会,交叉学科的论文应聘请至少两位相关学科专家作为委员参加答辩会。答辩委员会委员应当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亲属须回避)。如果聘请的答辩委员不是论文评阅人,应至少在答辩前两周将论文送交该答辩委员。

指导教师(只能一人)可参加答辩委员会,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博士生的论文答辩被抽查时,其指导教师不得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参加答辩会。

答辩委员会是否必须有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参加,由各学科自定。

学位论文答辩应严格按“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及有关要求”执行。

以同等学力申请学位者按“清华大学关于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人文学院研究生办 地址:新斋107 电话:62794434

教务员:韩 峰 E-mail:yjskli@tsinghua.edu.cn

人文学院教务管理网址:http://rwxy.tsinghua.edu.cn/jwgl/jw.asp

研究生院办公信息网网址:http://oars.tsinghua.edu.cn/yjsy/main.nsf

(研究生在学期间及毕业答辩所需的表格及相关规定以上网页均有下载。)

【人文学院硕士生2008年第二次毕业工作流程】

人文学院研究生办(新斋107 94434)

研究生院

2008年3月

序 日期 项目 相关人员部门

1 4月1日前

研究生填写《人文学院研究生申报毕业名单》 研究生-各系所

2

4月2日前

研究生核对学籍信息 研究生

研究生交学术活动记载表 研究生-各系所

各系所报毕业申报名单电子版 系所-人文学院

各系所交收齐的学术活动记录 系所-人文学院

3 4月3日前

人文学院上报预计2008年7月毕业研究生名单 人文学院-研究生院

4 4月10日前

研究生处理有问题的成绩 研究生-人文学院

5 4月10-20日 审核硕士生培养计划完成情况 人文学院

6 4月15日

硕士生到系所领取答辩材料、毕业生登记表 硕士生-各系所

7 4月20日左右

硕士生完成硕士论文,交给导师 硕士生-导师

8 4月30日前

硕士生交符合发表水平的学术论文 硕士生-各系所

研究生将毕业登记表交各班党支部书记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9 5月5日左右

硕士生向系所提交正式装订好论文准备送审 硕士生-各系所

10 5月9日前

被抽查的硕士生向研究生院培养办送审论文 硕士生-研究生院

11 5月15日前

各系所对提交的符合发表水平的论文进行认定 各系所

12 5月15日左右

导师及评审专家向系所返回硕士论文评审意见 导师-各系所

13 5月16日开始

硕士生论文答辩开始申请 各系所-人文学院

14 5月20日-6月6日

各系所组织论文答辩 各系所

15 5月底 毕业研究生参加数码照相 研究生-研究生院

16

17 6月4日

6月9日前

研究生论文答辩申请截止 人文学院

硕士生按清单向各系所交答辩所有材料 各系所-人文学院

研究生网上学位报盘并通过人文学院确认 研究生-人文学院

18 6月10日

人文学院审批毕业 人文学院

19 6月12-19日 人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学位 人文学院

20 7月1日

校务会审批毕业 学校

21 7月1日下午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学位 学校

22 7月3日下午2:00-3:00 按系所到人文学院领取学位服 各系所-人文学院

23 7月4日

毕业典礼、学位授予大会 研究生-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