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09年之前的公告汇总(2)

——————目录————————————————————

我系学生荣获2008年清华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 2009-04-19

2008级研究生新生迎新会 ... 2009-04-19

人文学院中文系海外学者短期讲学课程通知 ... 2009-04-19

韩国汉阳大学吴秀卿教授来访我系 ... 2009-04-19

中文系04级本科生语言学专业顺利通过答辩 ... 2009-04-19

2008年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生拟录取名单 ... 2009-04-19

中文系师生为灾区捐款献血 ... 2009-04-19

我系文科41班获“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光荣称号 ... 2009-04-19

首届“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颁发 ... 2009-04-19

佛罗里达大学同学入中文系学习 ... 2009-04-19

2008年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及时间、地点公告 ... 2009-04-19

2008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 2009-04-19

——————————————————————————

【我系学生荣获2008年清华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08-09-09

经学生和导师申请、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研究生院审定,确定2008年校级优秀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60篇。我系古代文学学生刘珺珺的硕士毕业论文荣获2008年清华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为刘石教授,论文标题为《文与学:博学宏词科与王应麟学术特点研究》。

【2008级研究生新生迎新会】

2008-09-02

时间:2008年9月4日上午9点开始

地点:新斋353房间

迎新会后,将分专业与导师见面。见面地点安排如下:

汉语言文字学:353房间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353房间

中国古代文学:304房间

中国现当代文学:301房间

文艺学:104房间

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104房间

人文学院中文系海外学者短期讲学课程通知

【收藏此页】【大中小】【2009-1-18】 点击次数:2572

人文学院中文系海外学者短期讲学课程通知

2008-08-28 点击: 644

【人文学院中文系海外学者短期讲学课程通知】

【课程名称】语文学专题

【主讲教师】梅广教授

【上课时间】9月5日、8日、9日、10日、12日上午8:00—10:35。

【教学课时】16学时

【上课地点】四教4104

【授课对象】研究生

【学 分】1

【授课教师简介】

梅广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语言学博士,长期研究语法理论、历史语法、藏缅语、古汉语、汉语语言学、中国思想史,深有造诣,曾担任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

【课程联系】

中文系办公室

联系电话:62783158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语文学与经典诠释

讲授教师: 梅广(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名誉退休教授)

2008.9.5-11

9月5日 (周五) 8:00-10:35

第一讲:通论

1. 中国学术文化发展的前景

2. 从诠释学看儒学道统

3. 平心论汉宋之争

4. 语文学是经典诠释的基础-几个实例

阅读资料:

梅广 語言科學與經典詮釋

梅广 徐復觀先生的學術風格

梅广 我對古籍訓解的一點心得──試論中國詮釋學的前景

9月8日(周一) 8:00-10:35

第二讲:老子书的几个问题

1. 老子的神话渊源:郭店太一生水与老子

2. 从郭店老子(初本)到今本老子(完本)

2.1. 从郭店简看老子书的思想性质:有较强烈的政治倾向,讲话的对象是统治阶层。

君人南面之术(汉书艺文志): 圣人(2,57,64,66),侯王(32,37,),我(17)

上下,民,百姓

人臣之道(15,30,41,64)

64章上半为臣之道(处事之要),下半为君之道,应分属两章。郭店简则文分两处(甲组,丙组)。

完本出现道家圣人的观念(20(我),47,70,71,78,79,81),初本未见。

老子书代表楚文化的智慧,虽然其成书有强烈的政治意图(对统治阶层发出震聋发聩的警语),其思想仍有普遍哲理意义,是人类思想史上最早开发的一种以负为正的价值哲学。

2.2. 完本玄学色彩加深,文字渐不能做表面解释(1,14,38)

初本仅有宇宙论色彩(25),并无对道做辩证的描述。35章“道之出口”乃“道之为言”或“论道之言”之意。

2.3. 初本“德”字只有价值义,完本有形上义(21,38,51)

完本道、德并举,道为母,德为父(父的用法还见于42)

2.4. “一”的概念为初本所无(10,22,24,39,42)

2.5. 针对儒家学说的攻击(18,19,38)

完本 “绝仁弃义”,初本作“绝伪弃虑”。

38章“前识者”所指为何?

2.6. 权谋和兵书之言(36,65;31,69)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道家当然反对以权术治国。

3. 老子书思想不统一的地方

3.1. 道与自然的关系(25)

3.2. 道是有还是无?宇宙的开始是有还是无?(21,25,42,52)

3.3. 有私还是无私?(7,19)

阅读资料:

老子王弼本,帛书本,郭店本

梅广 从楚文化的特色试论老庄的自然哲学

参考资料:

黄钊 帛书老子校注析

廖名春 郭店楚简老子校释

刘笑敢 老子古今

Lau, D.C. (刘殿爵)Tao Te Ching: A Bilingual Edition 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9月9日(周二) 8:00-10:00

第三讲:庄子齐物论讲解

1. 篇名

天下篇以“齐万物以为首(首要)”为彭蒙、田骈、慎到的学说。

2. 旨要

人生的茫昧,只有待哲学智慧的拯救。思辨也令人逐物不返,而且有其本身对立限制,人不能通过论辨(语言)求得哲学智慧。

3. 段落章节

有关天运篇的首段。

“夫言非吹也”至“是之谓两行”一节移到“大知闲闲”一节前面。

“乐出虚,蒸成菌”属上段,“日月相代乎前”另起一段。

4. 文义解释

“道隐于小成,言隐于荣华。”

“因是”、“为是”

“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

“奚必知代而心自取者有之?”

如何分辨庄子之言与辩者之言?

阅读资料:

庄子内七篇

梅广 从楚文化的特色试论老庄的自然哲学

参考资料:

没有特别要推荐的庄子读本。同学可自己选择。英文著作可参考A.C. Graham, Chuang Tzu: The Inner Chapters.

讨论时间 10:00-10:35

9月10日(周三) 8:00-10:35

第四讲:公孙龙子(一)

1. 总论

2. 白马论,指物论

9月11日(周四) 8:00-11:30

第五讲:公孙龙子(二)

通变论,坚白论,名实论

【韩国汉阳大学吴秀卿教授来访我系】

2008-08-27

2008年8月,韩国汉阳大学吴秀卿教授以高访学者的身份来访我系。吴秀卿教授在韩国是知名戏剧研究专家,多年来成果丰富。她的来访为期一年,除进行相关戏剧研究之外,还将以长期从事中国戏曲史研究和教学的经验为基础,拟为中文系研究生开设《二十世纪中国戏曲史》一课,以外国学者的视觉观察和分析二十世纪中国戏曲史,兼谈中韩日三国戏剧交流。

吴秀卿教授的来访,有助于我系学科建设,加强我系与韩国学界的交流。

【中文系04级本科生语言学专业顺利通过答辩】2008-06-16

04级本科生是清华中文系独立培养的最后一届本科生,语言学方向9名同学的毕业论文都已顺利通过答辩。

【2008年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生拟录取名单】 2008-06-05

2008年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生拟录取名单

(公示日期:2008、6、5-2008、6、12)

王鹏程、陆楠楠、陈群、程祥钰、田永涛、刘宝霞

【中文系师生为灾区捐款献血】

中文系师生为灾区捐款献血

2008-05-15

中文系教师积极为灾区捐款,学生踊跃献血。远在国外的老师打来电话要求捐款。

我们向遇难者默哀,向生还者祝福,祈愿灾区所有同胞平安。

【我系文科41班获“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光荣称号】

我系文科41班获“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光荣称号

2008-05-15

经学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我系文科41班获得2006~2007学年度“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光荣称号。获此荣誉的班级还有人文学院人文5班、英51班和英62班。

【首届“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颁发】

首届“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颁发

2008-04-28

4月27日,首届“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在甲所颁发。专程从长沙中南大学远道赶来参加97周年校庆的赵元任先生的女儿赵新那女士、女婿(清华1938级校友)黄培云学长、校教育基金会、文科处、学生会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颁发仪式。我系系主任刘石、党总支书记黄国营、副主任刘颖参加了颁发仪式。

文科处处长苏竣教授主持颁奖仪式。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介绍了奖学金设立的有关情况。黄国营教授介绍获奖学生的情况。刘石教授向赵新那女士、黄培云学长介绍了中文系近年的发展,校学生会负责同志也表达了对两位学长的敬意。

85岁高龄的赵新那女士、91岁高龄的黄培云学长深情回忆起赵元任先生,并回忆自己在清华度过的难忘的岁月。他们谆谆教导、勉励同学努力学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其情其景,令在场者无不为之感动。

我系沈佳音、武梦如等5位本科生、研究生同学成为首批“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获得者。他们在颁发仪式上表达了对赵元任等学术先贤的景仰,对二位老人捐资奖学的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奋发努力,不辜负前辈的鼓励和期望。

去年校庆期间,为纪念父亲、提携后辈,赵新那、黄培云二位学长决定捐赠近年《赵元任全集》出版的部分稿酬及自己的部分退休金,合计10万元人民币,中文系亦再注入10万元人民币,设立“赵元任先生纪念奖学金”。

【佛罗里达大学同学入中文系学习】2008-05-13

2008年5月11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24位同学入清华大学中文系学习汉语及中国文化等课程。清华大学中文系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黄国营教授、中文系副主任刘颖老师代表中文系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文系为佛罗里达大学的学生开设了中级汉语和高级汉语课程,密集授课,学生们将在中文系完成在美国全年应参加的汉语课程。此外,“北京历史与文化”课可以让学生们将课堂所学与平时实践相结合,直接感受到北京的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2008年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及时间、地点公告】

2008-04-16

专业一组:

复试教师:解志熙、刘勇、罗钢、张海明、汪晖

复试学生名单:臧青、王鹏程、陆楠楠、王汝良、陈群、程祥钰、冯蝉、陈永辉

复试时间:4月18日(周五)下午两点开始

复试地点:新斋(中文系)304房间

专业二组:

复试教师:刘石、谢思炜、孙明君、黄国营、刘颖

复试学生名单:张静、钱得运、宋颖芳、田永涛、李建华、刘宝霞

复试时间:4月19日(周六)上午八点半开始

复试地点:新斋(中文系)304房间

【2008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2008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2008-04-11

拟录取专业 姓 名 备注

中国语言文学 杨 舟

中国语言文学 王 勤

中国语言文学 魏修柏

中国语言文学 杨 陈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